深圳成国内首个“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市”

2013年11月15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信息孤岛 信息资源库 政务信息 信息基础设施 国家发改委 信息技术创新 公共基础 顶层设计 加快推进 公共信息资源

在昨日下午举办的深圳市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深圳市长许勤从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顾大伟手中接过了“政务信息共享国家示范市”牌匾,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授予“政务信息共享国家示范市”称号的城市。

“深圳被授予全国唯一的政务信息共享国家示范市,这个牌匾是沉甸甸的,这既是巨大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据许勤介绍,深圳近年来信息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信息产业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居全国前列,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信息基础设施国内领先,信息化应用广泛深入,为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顾大伟昨日表示,深圳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一马当先,在政府信息共享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带了一个好头,建议深圳继续推进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用信息化手段构建“虚拟大部制”。

“利用信息技术确实可以在网络空间实现大部制改革的深化。”许勤昨日表示,要加快推进政务部门信息共享,要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目的加强政务系统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推动电子政务工程从部门独立建设、自成体系、封闭运作向跨部门、跨区域协同互动、资源共享和信息公开转变,避免重复建设,切实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构建全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打造人口、法人、房屋等公共基础信息资源库,为深化基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提升政府决策服务能力提供支撑。

“要促进公共信息资源向市场开放。”顾大伟说,每个政府部门都或多或少掌握了政府信息资源,有些资源不适合开放,但也有相当的资源适合向市场、向公众开放,如交通、气象、文化、健康等领域的很多数据可以向市场开放、让公众参与,很多IT企业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些服务会比政府提供的更好,应该鼓励市场主体参与这些资源的加工、利用,形成信息的消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