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达4.46% 逆回购再次暂停

2013年11月15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回购 国债收益率 同业拆放利率 货币网 供给冲击 iFind 国库现金 央行 央票 品种配置

逆回购暂停 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创两年新高

债市昨日延续跌势,利率债各期限品种收益率继续上扬,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高达4.46%。因昨日逆回购再次暂停,流动性趋紧终于在市场利率上有所反映。

CPI数据或利空债市

受昨日央行再次暂停逆回购的影响,昨日银行间资金利率迅速走高。根据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品种全线走高,其中隔夜SHIBOR跳升85.2个基点至4.188%,单日上涨幅度之大仅次于今年6月20日。除此之外,SHIBOR7天品种也上扬了55.8个基点至4.193%。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央行逆回购的暂停,进一步印证了本周二央行注水的90亿元逆回购仅仅是为了对冲周一续做的央票。由于本周末将会公布十月CPI数据,市场预期这一数据将会有所走高,因此央行收紧流动性的立场将更加明确和坚决。而这对脆弱的市场信心带来进一步的打击。

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本周在公开市场上有24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由于央行对100亿元到期央票进行了全额续做,也就是说,在周二开展了90亿元的逆回购后,本周共计实现净回笼150亿元,回笼规模较上周大幅增加了两倍。

国库定存利率涨177BP

由于机构对资金需求缺口较大,昨日,财政部招标的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较前次大幅飙涨177个基点至6.00%,创下同期限品种近两年来的新高。

根据中债网的公告,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九期)共投放了300亿元,到期日为2014年2月13日。所谓国库现金定存,是指财政部将部分国库资金存放在经过招投标产生的商业银行。这是除逆回购外,向商业银行释放流动性的渠道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利率的飙涨表明商业银行对本期国库定存需求较高,这除了受近期流动性紧张影响之外,还因为本次国库定存可以覆盖跨年和明年春节两个重要时点。

投资建议

由于债券价格越低、收益率则越高,因此债券的绝对收益已经处在相对高位。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已经可以逢低介入,配置信用度较高的债券,以持有吃息为主。

西南证券指出,由于债券市场整体熊市趋势不变,目前从持有收益来看,持有超短端利率债获取到期收益依然是目前抵御收益率上行风险的主要方式。

而在信用债方面,宏源证券指出,随着货币市场到债券市场的传导机制逐渐通畅以及城投供给冲击边际影响减小,高收益品种配置价值将明显提高,首推高收益城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