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面临百亿天然气缺口 大气治理遭遇"气短"

2013年11月15日08: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需求 缺口 峰度 天然气价格 我国天然气 气短 中石油 地下储气库 季节调峰

此外,中石油等企业还加大了国外采购液化天然气现货力度,以缓解国内用气压力。

在压减工业用气方面,各地力度也相当之大。11月12日,沧州大化发布公告称,按照“保民用,压工业”的原则,该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将被暂停。河南的中原大化也将从11月20日开始停工80天。

工业限气也直接波及中石油自有企业。乌鲁木齐石化、宁夏石化、塔里木石化和兰州石化等企业已率先开始压减用气量。据介绍,乌鲁木齐石化的供气量由原来的250万立方米/天,下调至150万立方米/天,其化肥二厂甚至已全面停产。

尽管如此,今年天然气供应的形势仍不乐观。有咨询机构分析,随着天气转冷后真正进入冬季供暖高峰期,城市中小工业用户停气,或者出租车排队加气的现象仍难避免。全国范围内的化工厂、工业和车用等用户可能会被限气,限幅将从20%、40%开始逐步抽紧,如果遭遇持续低温等极端天气,限幅或进一步加大。

专家提醒,各地煤改气需量力而行,合理安排进度

面对今冬明春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情况,业内专家普遍呼吁社会各界要理性看待。由于中国天然气资源并不丰富,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而要破解气荒难题,必须从供应和需求两方面共同发力,并充分运用政策和价格杠杆,缓解压力。

在供应方面,专家认为,进一步加大储气库建设,削峰填谷是一个重要手段。目前,中国的储气库容量仅23亿立方米,不足年消费量的2%,远低于国际平均10%—15%的水平。而且,储气库的功能不仅局限于天然气季节调峰,更重要的价值是作为城市应急储备和国家战略储备,因此国际上的储气库建设大多由政府主导。有专家建议一些用气需求量大的城市可以自建调峰用的储气库,用于冬季供应紧张时的月度调节。

在需求方面,专家则建议在目前天然气供需矛盾紧张的现实情况下,工业企业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生产和停产检修时间,争取错开用气高峰。而对于煤改气,各地则要量力而行,合理安排进度。如果过于集中,势必加重紧张局面。

在价格机制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则认为,应继续深化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长期实行低价格政策,易造成资源消费过度扩展和浪费。应在充分考虑其他能源的比价关系,以及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的同时,逐步建立我国天然气产业链各环节顺畅的价格联动机制。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