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计划4年内削减钢铁产能六千万吨

2013年11月14日16: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 产能 大气污染 细颗粒物 重污染 蓝天白云 环保部

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河北省不久前印发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到2017年,河北将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力争甩掉重污染帽子。

环保部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个城市中,钢铁大省河北占据7个,包括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保定、廊坊。身居这些重污染城市的人们,不仅饱受雾霾之苦,有时也会因为当地糟糕的空气质量受到调侃。

“我到一些空气质量好的城市出差时,曾被问到‘会不会醉氧?’‘会不会觉得负氧离子呛嗓子’?”石家庄一家公司负责人说,这种玩笑让他很尴尬。

邢台市民王岩说:“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谁都希望呼吸新鲜空气。作为普通市民,每个人都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减少污染、增加蓝天白云的天数做贡献。”

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河北省不久前印发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采取50条措施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标是到2017年,北京周边及大气污染较重的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定州和辛集的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33%,邢台、邯郸下降30%,秦皇岛、沧州、衡水下降25%以上,承德、张家口下降20%以上。到2017年,河北全省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

根据上述《方案》,到2017年,河北省钢铁产能将削减6000万吨,全省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将净削减4000万吨,全省105万辆“黄标车”将被全部淘汰。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邢台市南和县相关负责人说,“对污染企业的容忍,就是对环境、对百姓的犯罪。宁肯不要税收,也得要蓝天白云;宁肯不要GDP,也要给子孙后代留下良好的生态环境。” (记者 曹国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