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条牛仔裤赚不到一元 牛仔产业面临转型升级难题

2013年11月13日15: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牛仔服装 牛仔面料 牛仔裤 产业 风向标 采购商 商品交易会 研发中心

昨日,2013中国广州(新塘)国际牛仔服装节暨首届牛仔商品(新塘)交易会(以下简称“新塘牛仔节”)新闻发布会召开。新塘牛仔节将于本月28日至12月2日在新塘国际牛仔城广场举行,同时举办的首届新塘牛仔商品交易会将被打造成“牛仔产业的广交会”。

新塘被誉为“中国牛仔服装名镇”,2002年起每年举办的新塘牛仔节被视为行业“风向标”。据悉,首届牛仔商品交易会也在本月28日同时启动,目前已邀请国内外十几个采购商团体过来与厂家对接,两大展会共设2000多家展位。“这次活动的主办权交给商会,由整个产业和本地区的商家自筹经费举办,是个创新。”新塘商会会长湛学驹介绍,“我们的理念是把活动办成一个牛仔服装、牛仔面料及纺织、制衣设备的小型广交会。”

新塘的牛仔产业面临转型升级难题。记者了解到,受劳工荒及欧债危机的影响,新塘牛仔产业2012年初的订单下降了30%,利润降至不到5%,这意味着生产一条牛仔裤甚至赚不到一块钱。新塘镇副镇长罗明表示,新塘目前正在完善产业三大平台的建设,其中牛仔服装检测中心已经开始市场化运作,另外两个平台还在规划筹备阶段,包括与意大利国家设计师协会合作的牛仔服装研发中心以及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牛仔服装信息中心。

记者 梁爽 通讯员 张志科、朱卓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