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之乡”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八年减一半

2013年11月12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豆之乡 大豆种植 大豆协会 种植面积 黑龙江省 玉米 水稻 农民

来自黑龙江省政府部门的数据显示,中国“大豆之乡”黑龙江省的大豆种植面积,已经从2005年最高峰的6323万亩下降到今年的3105万亩,在八年间减少了一半。

据了解,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为增长时期,从4395.2万亩增长到6000多万亩。此后呈现整体减少的趋势,面积由2006年的5905万亩,下降到2012年的3996万亩,今年进一步降至3105万亩,比上年减少891万亩。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有关专家介绍,比较效益低是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下降的重要原因。近年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市场价格不断上涨,而国产大豆受进口大豆冲击,一直处于相对低价状态。目前,全省一亩玉米或水稻的种植收益已经是大豆的两三倍,农民弃豆改稻、改玉米现象明显。

此外,大豆单产低也是种植面积减少的原因之一。由于连年种植大豆,黑龙江省大豆重迎茬现象普遍,大豆抗病灾能力低,致使大豆单产水平下降,很多地区大豆平均单产仅在260斤左右。(记者管建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