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中国快递企业处理快件超过6000万

2013年11月12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双11 韵达 快件 快递公司 企业投资 铁路运力 物业

中国国家邮政局12日公布,11月11日全天以淘宝网为代表的主要网商共产生快递订单约1.8亿件,各快递企业共处理6000多万件快件,是去年“双11”最高峰3500万件的1.7倍。先前曾担忧快递“跟不上”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全国快递界致谢。

这1.8亿件订单的80%由“淘宝系”产生,较去年同期增长85%,预计电商企业全天交易总额超过400亿元。

菜鸟平台的统计显示,11日早上8时,共计有超过8000名消费者已经收到了“双11”抢购的货物。第一拨送达的货物基本上以家电为主。据介绍,为了方便发包,电商提前把货发到各地配送中心仓库中,库方根据菜鸟网络提前提供信息进行了预包装。所以在接到订单的第一时间,很快就能发出包裹。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今年菜鸟网络和各大快递公司对接,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推出了家电的“当日达”活动,10个城市可享受当天下单,当天收货的服务。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为了快递能更有序服务网上购物,“双11”期间多数快递物流公司启用了兼职人员,而有些企业正式工和兼职工的比例甚至达到了2:8。一些快递员把爸爸妈妈都拉出来送快递。到晚9时整,仅韵达快递全网络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

另外,一些快递企业的自提点也在“双11”当天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自提点多是社区附近的便利店、物业和社会小店,提货方便,对缓解末端配送压力,和消费者隐私保护都起到作用。

据了解,“双11”前国家邮政局调动全行业力量,协调电子商务企业与主要快递企业建立对接机制,强化邮政管理部门对“双11”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的支撑服务。各快递企业投资新建、改造分拨中心300余个,新增干线班车2500台,新增航空日均运力800吨,同时增加了华东、华南、华北区域至东北、西北、西南区域间的铁路运力。由于准备充分,行业整体运行繁忙、有序。(记者 常志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