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投资及销售增速跌至年内新低

2013年11月10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楼市 中国房地产市场 销售面积 投资增速 商品房销售 销售业绩 房企 同比增长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热点城市房价持续攀升之际,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等核心指标却一路下滑至年内新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近6.8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与投资增速下滑相呼应,今年前10个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同比增速亦出现逐月下滑的态势。

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1.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2.3%,低于今年各月的累计数据。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分别高达49.5%和77.6%。

从中国官方发布的针对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来看,9月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高达20.6%。

而民间机构发布的百城房价数据亦显示中国100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持续17个月上行。大中城市房价普涨的趋势并未出现改变。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反映全国状况的投资、销售增速下滑与大中城市房价的持续上涨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分化的趋势更为明显。

他指出,由于今后房价同就业和个人发展机会密切相关,能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一线大城市依然面临较大的房价上涨压力;但与此同时,一些三四线的小城市可能出现泡沫破裂、房价掉头向下的状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内地房地产投资、销售增速持续下滑,但其仍处于高位,市场交投依然活跃。

从近期发布10月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情况来看,万科、保利、金地、恒大等19家内地知名房企合计销售逾1000亿元,同比增长42.4%。万科等龙头房企前10个月的销售额已经突破去年全年的总额,部分房企或将创造自己企业的历史最高销售纪录。

而针对房价的上涨和成交放量,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发布地方性政策收紧楼市。其中,北京提出年底前增加2万套低价的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而最新发布政策的上海市提出收紧“限购”,并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