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经济延续企稳 下行风险犹存

2013年11月10日10: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PI 下行风险 下行压力 经济指标 CPI 负增长 风向标 规模以上工业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中国经济延续企稳 下行风险犹存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在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升之际,10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微弱上行、工业增加值略升、消费保持稳定,经济延续企稳的迹象明显。

中国官方9日发布10月份中国经济一系列核心指标。此间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10月份,包括消费等在内的各项核心指标整体保持在较为平稳的区间,经济继续维持企稳迹象。

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当月再现跌幅放大等亦显示,国内需求不足,许多企业仍身处去产能化这一痛苦的过程之中,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10月CPI走高主要受到“十一”国庆长假的影响。长假期间,中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带动旅游热,亦推高需求和消费热度,使物价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达到年内高点。

不过他认为,除元旦期间可能再次出现消费高潮推高物价外,年内CPI的上涨已经基本见顶。赵锡军指出,年底一般是各企业及政府部门集中会餐、举办庆典的时段,不过,在中共去年年底出台的“八项规定”影响下,此类公务消费将明显减少,或减轻年内物价上涨的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王远鸿亦认为,CPI的走高主要受猪肉等食品价格拉动,符合市场预期。下一阶段,中国宏观政策仍将以稳为主,货币政策不会因此而作出调整。

在官方公布的10月各项经济指标中,王远鸿指出,工业增加值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其维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且相较9月增幅扩大好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3%,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不过,持续20个月“负增长”的PPI反映出工业制成品价格的持续回落。专家们认为,这意味着中国仍面临着需求面疲弱、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境况。

王远鸿指出,在PPI持续一年多的下行之后,一些企业在前几个月开始补库存。这一过程相对拉高了PPI的环比涨幅,使2013年5月份以来,内地PPI显露出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的态势。不过随着企业补库存接近尾声,在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下,10月中国PPI再次出现跌幅放大的迹象。

对于PPI年内的走势,赵锡军认为,临近年末,许多企业会加班加点地扩大生产,以完成年度生产任务和目标;加之,在圣诞节前,出口企业通常会接受到更多的国外订单,PPI可能会出现降幅收窄的状况。

不过,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外需不振,订单量的增长难以预料。赵锡军指出,从外贸“风向标”广交会的情况来看,虽然订单量略有恢复,但起色不大,PPI指数难以出现明显好转。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亦对记者表示,虽然中国经济持续三季度以来的企稳态势,但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他指出,中国目前仍然是出口引领型经济,“出口好,经济就好”。在消费维持稳定增长之时,出口和投资往往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曹远征分析称,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小幅回升的主因是受到一批铁路交通、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投资刺激。但由于年内的出口情况并不乐观,不排除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明年年初经济再次走入下行通道的可能性。

同时,由于当前出口仍是消耗产能的主要方式,曹远征指出,中国距离真正走出产能过剩、PPI转正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