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涨幅创8个月新高 专家:全年目标仍可完成

2013年11月10日1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居民消费价格 鲜果 全年 鲜菜价格 叠加影响 食品价格 蔬菜

中新网11月9日电(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较9月回升0.1个百分点,创出8个月新高,对此,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价处于温和上升的态势,但全年3.5%的物价目标仍可完成。

10月CP涨幅I创8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3.2%,较9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涨幅与今年2月份持平,创出8个月新高。

对于物价连续两个月回升的原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受今年以来累计新涨价因素叠加影响,特别是受季节性因素、天气因素和双节因素影响,7、8月份以来CPI环比涨幅较高,鲜菜鲜果价格涨幅较大,所以导致近期物价处于上升的通道。

数据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1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8.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7个百分点。

全年目标仍可完成

“即便是物价处于温和回升的态势,但通胀压力并不会特别严重。”牛犁表示,预计整个四季度CPI涨幅会维持在3%或略高的水平。

进入2013年以来,1月CPI同比上涨2.0%,2月CPI同比上涨3.2%,3月CPI同比上涨2.1%,4月CPI同比上涨2.4%,5月CPI同比上涨2.1%,6月和7月CPI皆同比上涨2.7%,8月份CPI同比上涨2.6%,9月份CPI同比上涨3.1%,10月份CPI同比上涨3.2%。

“预计全年CPI涨幅会保持在2.7%左右,完成3.5%的物价目标没有问题。”牛犁认为,现在只剩两个月的时间,即便11月和12月涨幅可能逼近3.5%的上限,但对全年不会影响太大。但是,牛犁提醒,进入冬季,如果天气变得特别冷,蔬菜供应会受限,价格就会有一些波动,这是需要警惕的。(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