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货币政策遭遇新一轮挑战

2013年11月09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欧洲央行 货币政策工具 债务率 主权 上季度 资产泡沫 升值幅度 溢出效应 欧元区 通胀

张茉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7日,欧洲央行将主要再融资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分别下调25个基点,至0.25%和0.75%;同时维持隔夜存款利率0%水平不变,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央行利率的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此次降息有点出乎意料。从表层看,低通胀、高失业是导致欧洲央行此次出手的直接原因,但是更深层次上看,债务对货币的绑架让欧洲已经难以摆脱债务货币化的轨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主权债务率从上季度的90.6%升至92.2%,欧盟主权债务率从上季度的85.2%升至85.9%。

事实证明,宽货币解决不了高债务所导致的资产负债表衰退和欧盟内部经济结构失衡问题,但是,货币宽松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中国经济会产生较大的溢出效应。伴随着欧洲央行降息,跨境资金将再次长驱直入流向中国。

另一方面,人民币在跨境资金大幅流入的压力下,加快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直逼6.00大关,已累计升值2.4%,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世界主要经济体保持低利率环境,中国利率水平保持稳定,不断扩大的利差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带来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

在全球货币大宽松可能继续深化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已经越来越小,并使中国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不收紧流动性,资产泡沫风险可能难以遏制;如果政策紧缩,有可能使并不稳定的经济复苏基础动摇。在总量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如何通过短期货币政策工具,调节流动性成为央行的重大挑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