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热了电商 实体店员工藏标签防试穿族

2013年11月09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双十一 实体店 网购 电商 网店 备课 光棍节 上帝 试穿 客服

“双十一”临近,除了打着“光棍节”的噱头促进消费,各大消费网站也纷纷出招,备战“双十一”,电器、家居、服装等不仅提前打出预购折扣消息,更有“脱光”保险出炉待购。而就在网商们大张旗鼓的张罗着新一轮购物狂潮时,不少实体商铺老板则对此纷纷避之不及,想办法应对网购带来的冲击。

备战“双十一”,市民进实体店“备课”

为了可以提前看到自己在网上相中的衣服,穿到身上是什么效果,多大的码数正合身,不少准备在双十一狂购的市民,都会选择到实体服装店去试装。“虽说在实体店买衣服,质量和尺码上会更放心,但一些衣服的价格实在是太高了,对我这样的工薪族来说真舍不得买。”25岁小彤说,平时也有在实体店试衣服,然后记住品牌和尺寸,再到网上去买的习惯,刚开始会觉得很不好意思,毕竟试完了效果很好,这时店家也看出自己很满意,就一个劲的推销,但为了能够以一个更实惠的价格买到衣服,自己就会找出各种理由走出店门。

在网购更加方便、丰富的今天,各大衣食住行类的商品品牌,都开始纷纷入驻网店。在质量相差无几,而同等商品价格,远远优惠于实体店的情况下,消费者已经逐渐开始减少在实体店里的消费。据市民孙阿姨介绍,自从女儿毕业回家工作后,除了碰到商店大优惠或反季清仓,会趁机会多买两件外,平时都是和女儿一起在网上淘衣服,“老觉得网购会上瘾,听说这两天又到什么‘双十一’了,我女儿一下收藏了一大堆东西,我也跟着挑了两件,平时两三千的,都开始打一折两折了,很划算,又是品牌服装,买了也放心。”

防止客户流失,实体店无奈藏标签

据市中区吉品街商铺的一位服装店老板介绍,因为近两年网购越来越火,特别是一些特殊节日的时候,总会有不少年轻人到店里试衣服,然后偷偷用手机拍下衣服标签牌,看得多,试的多,但就是不买。作为店家,也不好说“上帝”什么,所以今年自己就把店里的商品标签藏了起来,或者在帮顾客试衣服的时候,故意把标签弄到他们不方便看到的地方。“因为有时像贴身的衣服的话,顾客就需要进试衣间,标签藏不了也只能是‘为他人做嫁衣了’。”

虽说不少大品牌有正规的网络销售店,但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少有实体店的工作人员,去主动提及自己品牌的网店,即使商品销售价格完全一样,店员也往往只是拿来作对比,并用实体店可保证售后来吸引顾客。除了服装销售,一些电器商品的实体与网络店面的竞争也异常激烈。在一家知名的电器、数码销售网站,记者看到,同一品牌的数码相机,网店一下便宜了六七百块,还有全国统一的售后服务网点,一个月的交易量也是相当可观。“每个售货员都有任务额度的,何况现在网购对实体店的冲击那么大,我们只能是尽量抓住一些不信任网络购物的顾客群,毕竟对大多数年龄较长的人来说,在实体店购买才能保证质量,就算出现问题,理赔起来也更方便。”青檀路亿维数码广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网购有风险 下单需谨慎

本报枣庄11月7日讯(记者 韩微) “看着和实体店的的衣服一模一样,还便宜那么多,买了。”不少市民在“双十一”当天,做什么事都心不在焉,只为等着到时间赶紧抢购自己中意的商品,为了确保可以第一时间拍下心爱之物,准备在11号凌晨熬夜下单的也不在少数,而往年收到货物后,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商品还是存在仿品或误差。

采访中,市中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时她就曾参与过抢购活动,当时购买的是一件呢子大衣,因为在实体店有试穿过,所以在网上购买时也是专门找的正品网店,可在货物到了之后才发现,衣服不仅尺码有问题,就连质量也和实体店有很大差距,后来拿到实体店找人帮忙鉴定后才确定,自己买到了仿品。因为之前网店客服保证说,衣服绝对是正品,所以张女士赶紧找客服人员反映,结果,在了解情况后,客服人员拒绝给张女士退换衣服。在气愤客服人员的欺骗后,张女士在网上查到了衣服品牌,上海总部的投诉电话,在总部人员的协商沟通下,张女士最终追回应有的赔偿。而类似张女士的网购遭遇并不在少数,特别是类似于“双十一”活动期间卖出的商品,不少网店客服人员在接到顾客投诉货物有问题时,往往会推脱活动期间打折商品拒不退换,而为了避免麻烦,不少消费者抱怨之后也不会专门再去找店家麻烦,就只能当是花钱买了教训。  记者 韩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