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今公布涨幅或达3.3% 全年通胀应可控

2013年11月09日12: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方正证券 通胀压力 食品价格 券商分析师 蔬菜价格 可控 央行 肉禽类 种植

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安吉罗)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等一系列10月重磅经济数据。综合多方预测,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10月份CPI预计同比增长3.3%左右,涨幅较9月扩大0.2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或推动10月CPI升至3.3%

10月宏观经济数据今日即将公布。多家券商分析师预计,10月份CPI涨幅为3.3%,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到食品价格的推动。

申万分析师称,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从细分项看,蔬菜价格环比涨幅由上月的12.6%回落至3.1%,但肉禽类和水果价格涨幅分别为0.5%和0.3%,相比上月分别扩大0.2和0.4个百分点。在肉禽类中,猪肉价格环比小幅回落,推升肉禽价格上涨的主要是牛肉和羊肉。

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预计10月CPI将继续上涨,同比增长3.4%。他认为,由于去年基数较低,蔬菜价格通胀上涨最为显著。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说,考虑衣着类和居住类等主要非食品价格继续季节性上涨,非食品价格继续上行的可能性大,预计CPI环比上涨0.1%,同比增速或小幅升至3.3%。

“10月份CPI的同比涨幅可能在3%-3.5%之间,取中值为3.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小幅上升,连续两个月维持在3%以上。

四季度CPI仍将走高 全年通胀应可控

展望未来物价走势,各方均认为上涨压力在增大。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四季度CPI稳中上行,不排除单月逼近3.5%的可能,但全年CPI有望在2.8%左右,低于目标值3.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认为,三季度CPI同比高于上半年,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随着10月份以后天气转凉并进入冬季,鲜菜鲜果的种植、储存和运输成本都会上升,价格上涨是必然也是规律,这些因素会推动CPI走高。同时,预计粮食、猪肉这两大主要大宗食品供应无忧、价格保持稳定,因此物价总水平不会产生大幅波动,拉动物价涨幅有限。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随着天气逐渐转冷,蔬菜价格将继续上涨,冬季往往是肉类消费旺季,猪、牛、羊肉价格也将小幅上涨。未来CPI涨幅有望进一步扩大,保持在3.3%-3.5%之间,未来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但受前几个月CPI涨幅较低影响,全年CPI涨幅有望控制在2.7%左右。

此外,央行本月5日发布了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价格形势基本稳定,但对不确定变化需密切关注,近期受经济回升推动,加之基数效应影响,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上行,从而对通胀预期产生影响。

另据央行2013年第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1.4%,比上季回落0.4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70.5%,比上季提高了3.7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一定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大,有可能向租金及其他相关领域传导,增大成本压力。在储户问卷调查中,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提高了0.9个百分点。总体看,对下一阶段的价格形势不可盲目乐观,物价上行压力是存在的,要继续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