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币将收官 猴币颇具升值潜力

2013年11月07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肖币 升值潜力 生肖文化 流通纪念币 流通币 钱币收藏 题材 币值 收藏爱好者

距离2013年结束还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在钱币收藏市场上,无数的人也在翘首等待着。最迟12月3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首套生肖流通纪念币的最后一枚——马年纪念币就要现身了,第一套生肖流通币或将集齐。随着时间越发临近,钱币市场上紧张的气氛也越发浓郁,表现最明显的莫过于已发行的11枚生肖纪念币不断大涨小调的价格。

■调查 生肖币将收官,猴币颇具升值潜力

按人民银行发行生肖流通纪念币的规定,最迟12月31日,马年纪念币正式发行。由此,首套十二生肖流通纪念币也将集齐。“纪念币里十二生肖流通纪念币十二生肖流通纪念币是近期最热,也是最有潜力的。”烟台齐鲁古玩文化城的币商徐以江说。从市场价格的数据来看,徐以江所说绝非虚言,市场分析,首套生肖币中猴币最具投资潜力。

10月29日,中国最大的邮币卡市场之一的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的币商马先生,还在向记者惊叹,一枚猴年纪念币从8月的90元左右,直飙到135元。而仅隔8天,烟台币商告诉记者的猴币价格就已经达到140元。价格的飙升,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收藏和投资者的热度。“最近大家都在谈论,此次的马币究竟是会出一元币值,还是会和前不久发行的‘和’币一样是五元币值?”烟台齐鲁古玩文化城的币商董英杰说。

以2013年8月初,现存11枚生肖纪念币(尚缺马年纪念币),价格为790元上下浮动,而至11月底,价格已抵910元。与北京这样全国卡币交易集中地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动辄成盒(500枚/盒)相较,烟台的钱币收藏爱好者手笔显得“小气”一些,“大多是拿50枚一包。”董英杰说,近期的客户已经开始有增加的趋势了。

■分析 羊年生肖纪念币已涨至400元

钱币与邮币是相伴而生,与有着悠久历史的邮币相较,2006年才开始火起来的钱币不过是“幼儿园级别”。生肖题材无论是钱币还是邮币都一直是收藏爱好者的热点。这与国人对蕴含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憧憬,包含了对幸福生活向往与吉祥福喜之情的生肖偏爱不无关系。

“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之一,每个人从出生都有自己的生肖,而国人对生肖有一种割舍不开的感情。”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家杨萍说。在采访的过程中,一位钱币收藏爱好者直言,“说是流通纪念币,但是毕竟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首套生肖纪念币,又是限量的,光凭这两点就有足够收藏起来的理由了。”

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发生行的我国第一枚生肖纪念币,即羊年纪念币,一元币值。时至今日,羊年纪念币已经追至400元上下。以小见大,足以见得,十二生肖纪念币这已经成为流通纪念币里的主力投资品种,该题材纪念币每年都在涨幅都在10%-30%。而第一个在窗口兑换的牛币,也已经在30元上下。

“这与发行量有关,2003年的羊到2008年的鼠都是1000万枚,随后的牛到兔都是3000万枚,现在已出的龙和蛇发行量在8000万枚。”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预测: 马年纪念币成为市场热点

对于很多钱币收藏爱好者来说,收藏生肖题材纪念币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甚至被当作一种投资手段。在银行工作的孙涛收藏钱币已经6年了。“预计马年纪念币出来以后,12枚全齐,整套的价格能达到1200元左右。”这个预估得到了不少币商的认可。甚至有币商认为,这个价格保守了,“就像炒股一样,有个弹性价位空间,我觉得达到1500-2000元也不是没有可能。”做了六年钱币投资的高先生告诉记者。

对于马年纪念币的“开市价”会达到多少?业内人士们普遍预测在10元左右,资深的收藏爱好者李先生说,生肖马题材自身也是收藏的热点,届时很有可能要被炒高。陈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