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市场原有格局遭冲击 传统零售投身网购潮

2013年11月07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购 零售业 苏宁 传统零售 零售企业 电商 网络零售 商务部 融合发展

零售业市场原有格局遭冲击 传统零售投身网购潮

点评:商务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我国网络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4.7%。

今年前三季度,零售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相对于同期百货店、超市和专业店销售分别增长11.1%、8.4%和6.9%,网购以34.7%的增速遥遥领先,可谓是突出的亮点。按照商务部有关人士的预计,前三季度网络消费零售额将达1.3万亿元,达到2012年全年水平。而随着双十一的即将来临,京东、阿里、亚马逊等电商火力全开,网络零售或迎来市场井喷行情。

网购潮的兴起,正在冲击零售业市场原有格局。由于电商以低价抢客,实体卖场沦为免费试衣间、体验场的问题凸显,经营承受重压。面对新的挑战,传统零售业必须加速调整,与时俱进。截止到2012年底,我国连锁百强流通企业中已有62家开展网络零售业务。对于涉足网购市场,大部分实体零售企业战略出发点是稳住老阵地,拓展新领域。初期,实体零售业进军网购多是试水摸索的性质,普遍存在组织运营各行其是、线上线下商品价格不一等现象。随着实践的深入,企业逐渐认识到,借助模式与技术创新,线上线下商务可以融合发展。通过实施O2O模式,充分整合门店的体验、服务优势,互联网集客、便利和大数据的优势,可形成贯穿线上线下打通、充分协同的消费和服务闭环。

在传统零售业转型中,苏宁走在了国内最前沿。一方面,线上平台苏宁易购已跻身国内B2C网站前三名;另一方面,线下1600余家实体店面正在持续改造。苏宁总裁金明表示,为了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苏宁已经做了一年的准备工作。首先,进行公司架构调整,打造线上线下协同的团队;其次,实施线上线下同价;再次,上线开放平台“苏宁云台”,扩展商品品类;最后,实施门店互联网化,推出1.0版本的互联网门店,并持续优化统一的物流、售后、客服等服务体系,突破“体验壁垒”。

拥有线上线下的渠道资源,再加上日益增强的融合发展能力,实体零售企业就多了跟电商叫板的底气。双十一期间,苏宁也将推出国内首届O2O购物节,跟电商巨头们同台竞技。这既可以分享网购商机,又能实际检验新的商业模式的成效。如果苏宁做得好的话,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践行O2O模式,零售业转型发展的路径也会更加清晰。文/周 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