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应防三大误区

2013年11月06日17: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长方式 误区 文化创意产业 经济增长速度 林毅夫 自主研发

中国发展转型的路径该如何选择?昨天下午,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成立20周年研讨会,主题是“发展转型:新挑战和新机会”。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提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应防止三大误区。

“中国30多年的发展,经济增长速度创造了世界奇迹。但也出现了收入分配不均、环境污染恶化等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时候。”林毅夫表示,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防止三大误区。

■ 误区一:认为经济增长方式应由投资拉动变为消费拉动。林毅夫认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目标,但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否则,生产力水平难提高,还会因过度消费形成危机。

■ 误区二:认为经济增长方式应由投资拉动变为创新拉动。创新的确能使劳动生产力水平提升,但仅靠创新不能实现经济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所有新技术都自主研发往往会造成生产成本过高,应该充分利用发达国家的现有新技术优势。

■ 误区三:把政府和市场对立起来。在一些人观点中,应该把政府“抛掉”,完全依靠市场的力量。但在林毅夫看来,这无异于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他认为,一个国家经济要健全发展,需要有作为的政府。

其他与会专家也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城镇化新挑战、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新格局、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城市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等方面观点。

昨天的研讨会后,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还与国购集团签约,国购集团将每年向基金会投入1000万元,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民间研究机构所获得的最大笔投入。该投入将用于设立卓越·国购发展研究专项基金,并成立卓越发展研究院,主要开展对金融、中国经济和国际经济的研究。  (记者 宋宁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