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经济改革“跳板”

2013年11月06日16: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中全会 跳板 外媒 经济改革 金融时报 中国改革开放 福布斯 联合早报 金融改革 中共领导人

中新网11月6日电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外国媒体认为,此次三中全会是“中国本年度最令人期待的一场政治盛会”,会议将决定中国未来的航向。还有媒体指出,中国政府在过去30年的改革中“不断证明怀疑论者是错误的”;而历史上的三中全会往往是中国实现经济改革的“跳板”。

中国经济改革“跳板”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本年度最令人期待的一场政治盛会”来描述即将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章指出,此次会议“事实上可能将重要得多、影响也将深远得多”。

该报引述中共领导人的话称,此次三中全会上将要讨论的改革范围和力度将是“空前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借此次会议的机会,向全世界传递关于他未来几年施政规划的强烈信号。”

《金融时报》同时列出5大看点,认为会议将在外交关系、社会改革及经济与金融改革等多领域提出新的政策;而“经济与金融改革是大多数观察家预计会产生最大突破的领域。”

路透社则称,历史上的三中全会往往是中国实现经济改革的“跳板”。中国领导人将在会上讨论深化金融改革议题,并设置未来十年经济议题。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希望会议能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未来描绘出一个新的增长战略。

还有媒体认为,三中全会“将启动空前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这些改革对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至关重要。会议将开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新阶段,这些变革将有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和完善创新体制。

有专家指出,中国领导人正有志于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引入一条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制保障的道路。

勾勒新一轮改革远景

此次三中全会释放出的改革信号令外媒兴奋;对于中国改革远景,外媒也予以乐观预测和正面评价。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出席21世纪理事会的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的话说:“即将来临的三中全会,中国向前迈开一大步的不仅是经济改革,还包括政治与社会改革。”

《金融时报》文章则就中国改革指出,过去二十年中,西方分析评论人士“几乎定期都会预言中国将遭遇经济和政治危机”,而“每次预言都失准”。

报道称,恰逢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中国领导人再次十足信心地向外界表示中国经济至少在未来10年中可以继续保持7%的年增长速度,并勾勒出包括国企改革等大手笔改革计划。

报道评价,中国政府在过去30年的改革中“不断证明怀疑论者是错误的”。现下中国领导人再次勾勒下一轮改革远景,“即使是持怀疑态度的外国记者,也不大敢再次预言这轮改革会无功而果”。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