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产能过剩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

2013年11月05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能过剩 产业结构调整 发改委 违规项目 钢铁 大气污染治理 平板玻璃 电解铝

发改委、工信部4日联合在京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要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

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要把化解产能过剩与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治理、布局调整优化紧密结合,在化解产能过剩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化解产能过剩,着力推进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业结构调整。他同时要求各地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防止出现违规项目;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过剩产能的优化利用;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果。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指出,各地在化解产能过剩上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严禁建设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妥善处理在建和建成违规产能。二是尽快出台重点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引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三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和培育优强企业发展壮大。四是防止落后产能转移,搭建实体对接平台。五是修订重点行业产业政策,完善行业管理。六是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政府转变职能和履职尽责的重要契机,创新工作思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记者陈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