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密集表态民营经济重要性 释放“改革回归市场”信号

2013年11月05日11: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克强 市场运行 市场环境 三中全会 张高丽 电子商务 行政审批项目 转变政府职能 小微 民企进入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民营企业被放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中央高层五天内两次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31日主持了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表示,对民营企业家,政府不仅信任,还要依靠。11月1日-4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奔赴上海、浙江调研并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专家认为,这释放出改革要回归市场本质,按照市场要求来做的信号。

本次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受邀请的四位企业家中,就有两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吉利集团的李书福和阿里巴巴的马云。李克强说,“中国经济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企业家的信心,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信任”。当马云提到马上就到11月11日了,淘宝网把这天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日”,今年估计要突破300亿元时,李克强赞许地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我们对新经济要重新认识、高度重视。新经济不仅仅解放了老的生产力,更主要是创造了新的生产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政府推出了许多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包括“营改增”扩至全国,降小微企业税负,吸引民企进入铁路、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希望借此撬动民营企业的投资。为了搞活市场,还取消和下放了100余项行政审批项目。

不过,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在行业准人方面,民企还受到多方面限制,对民企既信任还要依靠,这意味着在行业准入和市场公平上要回归市场本质,释放出改革要按照市场要素来做,对企业要不问来历和出处,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提出,是深化改革的一种标志。“政府要改变经济不好时民企只是补位角色的尴尬,将来在政策上、法律上等方面都要保证实体市场各主体平等,资源配置要体现市场经济的发展。”陈及说。

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张高丽在奔赴上海、浙江调研时指出,民营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促进市场化改革、吸纳城乡居民就业的重要力量,各地方、各部门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松绑放权,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从电子商务被首次邀请参加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的经济座谈会,也可以看出未来包括电子商务、信息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认为,在今年经济增速减缓之际,网络零售增长幅度远远大于社消额和GDP的增速,仅前三季度,网络零售额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总和。电子商务也已经成为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重要力量,同时也使传统产业结构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新的经济推动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