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地块卖了88亿 自住商品房新增25万平米

2013年11月05日09: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块 商品房面积 楼面价 自住房 地价 土地市场 疯抢

晨报讯(记者 王丽娅)场内,房企各个憋着劲儿举牌叫价;场外,记者们架起摄像机,举着笔记本,盯着转播内场的电视机……北京国土局拍卖大厅场内外一样沸腾。昨天一个下午成交的8宗地块, 市值达88亿元,其中配建自住商品房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业界直呼土地市场太“疯狂”。

拍地现场,中海、万科、首城、融创、住总、华远、新华联、中铁建、保利、首开、中粮、招商、远洋、首创、华润、懋源、合景、K2、富润万家等大腕房企悉数到场,争抢这场上百万平方米供应的土地大战。最终,竞争激烈的东坝南区1105-660、661、665、666号地块,被保利首开联合体以21亿元加配建5万平方米的自住型商品房和8500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拿下。按照公开资料显示,这块二类居住用地总规模控制在93534平方米。业内人士分析,剔除保障房部分,该地块商品房楼面价会在3.5万元/平方米以上。这让在场人一片惊叹。

另一块热地,是北京世纪鸿城以15.48亿元配建6.4万平方米自住商品房面积竞得昌平区北七家镇地块。

与上述两地块热度不相上下的是,顺义新城地块在昨天竞标时遭到“疯抢”。龙湖和中铁建难分伯仲,最终2.7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全部投标变成了自住型商品房,才被中铁建以10.27亿元拿下。

还有平谷区大兴庄镇地块,被北京旭兴隆置业有限公司以7.2亿元配建11万平方米自住商品房面积竞得,剔除配建同样没有给纯商品房面积留空间。

这是自拍地以来,首次出现的两块纯自住型商品房和限价房混合用地。至此,昨天拍出的自住商品房面积已经超过25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北京市第一块先确定为超溢价竞争自住房、后改为竞公租房地块——海淀区东升乡地块,还有此前诞生过亦庄地王的河西区X13R2地块,昨天仅带着配建公租房面积亮相,依然让众多房企“蠢蠢欲动”。结果,广州市富泓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5.4亿元配建公共租赁住房面积9000平方米竞得东升地块;首开住总则以超过70轮的竞拍,12.2亿元配建8.04万平方米公租房面积拿下亦庄地块,溢价率20.5%,剔除公租房后,楼面价达36000元/平方米。

此外,北京紫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8.1亿元竞得通州区于家务乡地块,中铁嘉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8.04亿元竞得房山新城地块,无一地块流拍。分析人士认为,昨天土地市场情况只能说明“基于对后市的乐观,开发商对土地的‘饥渴’表现。”

-观点

北京土地市场又有新玩法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昨天土地市场开了很多先河,比如继“限地价、竞保障房”之后,首次“限地价、竞自住商品住房”的新模式;另外,也在“限地价、竞自住商品住房”满额之后,再次“竞地价”的方式。

胡景晖分析认为,开发企业积极响应北京新的调控政策,一方面说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开发的信心,更表明企业对政策乐观的态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