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遭哄抢 两年涨价近一半

2013年11月05日09: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价 商品住房 自住房 商品房项目 开发商 中小套型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变动情况,其中北京9月份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1%,在70个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这对于近年来大力调控楼市的北京市而言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就在当天,北京市公布了最新的楼市调控措施,其重头戏就是首次正式发布了大力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的意见,并明确表示,今年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明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满足居民刚性自住需求。

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遭哄抢

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全称是“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即在“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高端有控制”的思路下,北京市将提供大量满足居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房源。这类房源将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出让,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套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其中保障房轮候家庭及本市无房家庭优先购买;购买此类住房后5年内不得上市,5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交财政。

北京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将形成2万套左右的用地供应。明年,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供应还将大规模增加,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并且在土地供应计划中单列,优先供地,确保供应。

其实,关于自住型商品住房,北京市此前已有试点。2010年5月,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限房价、竞地价”模式拍下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6号地,其竞买价为14.6亿元,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6096元,而限定的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2500元,这一项目随后被命名为长阳国际城。这是全国首个“限房价、竞地价”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项目。

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那时候还没有自住型商品住房这个名字,所以项目当初没有被定位为自住型商品住房,但是就性质而言,无论是限价、还是购买对象、还是上市限制等方面,中铁建长阳国际城这个项目与如今的自住型商品住房比较相似。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第一期于2011年4月15日开盘选房,推出了1594套住宅、273个车位,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2500元,这一价格比周边在售的其他商品房每平方米便宜3000元。当时在北京市首次购买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正在轮候保障性住房的家庭等三类住房刚性需求可优先购买。

这一项目的开盘立即遇到了购房群体的抢购。记者了解到,在2011年4月举行的摇号中,有9011人参与摇号,供需比接近1:6。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