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对未来预期趋于乐观 明年投资预计有所增长

2013年11月04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 预期 乐观 投资 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企业是经济运行微观主体。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企业未来发展形势如何?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4 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就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企业订货温和回升,企业经营者对四季度订货的预计要明显好于目前的订货情况;出口趋于回升,盈利趋于改善,企业经营可望延续回暖趋势;企业经营者预计明年用工人数将有所增加,并且增长幅度要高于去年。

当前企业订货温和回升

企业订货情况是一个重要的先行指标,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未来的需求走向。调查显示,认为目前订货“正常”的企业经营者占50.3%,认为“高于正常”的占6.1%,两者合计比重比2012年上升了5.7个百分点;认为“低于正常”的占43.6%。调查表明,总体来看,目前企业的订货情况比去年略有回升。

调查还了解了与去年相比,目前企业订货的增减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订货比去年“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23.8%,“持平”的占35%,“减少”的占41.2%;认为“增加”的比“减少”的少17.4个百分点,要明显好于2012年的调查结果。

调查还发现,企业经营者对四季度订货的预计要明显好于目前的订货情况。调查结果显示,预计四季度订货“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32.1%,“持平”的占45%,“减少”的占22.9%;预计“增加”的比“减少”的多9.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2年上升了12.9个百分点,也要明显好于企业目前的订货情况。

企业对未来预期趋于乐观

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的预期趋于乐观,企业经营可望延续回暖趋势。关于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的预计,调查显示,预计“好转”的企业经营者占32.4%,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多20.9个百分点,比2012年上升了7.7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的预期趋于乐观。

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对明年的预计比对四季度的预计乐观。调查结果显示,预计明年经营状况“好转”的企业经营者占41.7%;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多29.1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2年上升了4.5个百分点,也比对四季度的预计上升了8.2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者预计明年产品出口数量有所回升。调查结果显示,预计明年企业产品出口数量比今年“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43.3%,预计明年出口数量“上升”的比“下降”的多26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2年上升了20.8个百分点。

企业家经营者预计明年企业出口价格总体保持平稳。调查显示,预计明年出口价格“持平”的企业经营者占57.5%,比2012年略高了0.9个百分点。在当前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企业经营者预计未来产品价格总体仍保持平稳。

随着需求的回暖,企业经营者预计下半年盈利将略有改善。调查结果显示,预计2013年下半年盈利的企业经营者占54.2%,比上半年实际盈利的企业提高了5.4个百分点,其中“较大盈利”占8%,“略有盈余”占46.2%;预计“收支平衡”的占25.4%;预计亏损的占20.4%,其中“亏损”的占18.5%,“严重亏损”的占1.9%。

明年用工人数将有所增加

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预计明年用工人数将有所增加,并且增长幅度要高于去年。但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明显大于农民工。

调查显示,当前企业用工形势较为温和。认为目前企业用工人数比去年“减少”的企业经营者占29.8%,用工人数“减少”的比“增加”的多6.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2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不过,企业经营者预计明年用工人数将有所增加,并且增长幅度要高于去年。调查结果显示,预计明年用工人数“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35.3%,用工“增加”的比“减少”的多19.2个百分点,比2012年上升了7.2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明显大于农民工。认为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或“压力较大”的企业经营者占74.1%,明显高于农民工;认为“压力较小”的占18.9%,认为“没有压力”的占7%。从不同地区看,西部地区企业的经营者大学生就业压力相对较大。

但与此同时,企业对于大学生的用工需求要明显高于农民工,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明年计划招收大学毕业生数量“增加”的企业占46.4%,“增加”的比“减少”的多31.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与2012年大体相当,要明显高于农民工招工计划。

调查发现,目前企业大学生和农民工的用工成本差距较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企业增加大学生的用工计划。本次调查了解了企业新招大学生与新招农民工的工资差别。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新招大学生的工资比农民工平均高26.3%,其中比农民工高20%的占48.6%,比农民工高40%的占26.8%,比农民工高40%以上的占16.6%。

企业明年投资预计有所增长

调查结果显示,明年计划投资额“增长”的企业占44.1%,“不变”的占36.8%,“减少”的占19.1%,“增长”的比“减少”的多25个百分点,比2012年上升了4.1个百分点。其中,中部地区企业、中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明年计划投资额增长相对较多。

从不同行业看,明年计划投资额增长较多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汽车、电子设备、仪器仪表、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其中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以及制造业中的汽车、电子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更为突出;而采矿业、纺织、服装、化纤、钢铁和有色金属等行业则相对较差,其中采矿业和有色金属更为突出。(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