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用工人数将有所增加

2013年11月04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就业 用工 大学生 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就业是民生之本。在经济复杂形势下,就业形势如何?尤其是当前正进入大学生毕业就业季,企业如何看待大学生就业市场?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4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企业经营者预计明年用工人数将有所增加,并且增长幅度要高于去年。但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明显大于农民工。

今年企业用工形势较为温和

当前企业用工形势较为温和。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企业用工人数比去年“减少”的企业经营者占29.8%,“持平”的占46.7%,“增加”的占23.5%;用工人数“减少”的比“增加”的多6.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2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其中,中部地区企业、小型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用工人数减少更加明显。

从不同行业看,目前用工人数增加相对较多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等,用工人数“增加”的比“减少”的多10个百分点以上;而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制造业中的纺织、服装、化纤、钢铁、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则相对较差,用工人数“减少”的比“增加”的多20个百分点以上。

明年用工人数将有所增加

调查还发现,企业经营者预计明年用工人数将有所增加,并且增长幅度要高于去年。调查结果显示,预计明年用工人数“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35.3%,“持平”的占48.6%,“减少”的占16.1%;用工“增加”的比“减少”的多19.2个百分点,比2012年上升了7.2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大型企业、民营企业计划用工人数增长更加明显。

从不同行业看,明年计划用工增长相对较多的行业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电子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预计明年用工“增加”的比“减少”的多30个百分点以上;而采矿业和纺织等行业则相对较差,明年用工“减少”的要多于“增加”的企业。

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明显大于农民工

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明显大于农民工。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农民工就业“压力很大”或“压力较大”的企业经营者占26.8%,认为“压力较小”的占48.3%,认为“没有压力”的占24.9%。从不同地区看,西部地区企业的经营者认为农民工就业压力相对较大。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或“压力较大”的企业经营者占74.1%,明显高于农民工;认为“压力较小”的占18.9%,认为“没有压力”的占7%。从不同地区看,西部地区企业的经营者大学生就业压力相对较大。

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认为大学生就业压力要大于农民工,但与此同时,企业对于大学生的用工需求要明显高于农民工,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调查结果显示,明年计划招收农民工数量“增加”的企业占28.9%,“持平”的占49.3%,“减少”的占21.8%,“增加”的比“减少”的多7.1个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其中,中部地区企业、中小型企业、外资企业明年计划招收农民工数量增长相对较多。

从不同行业看,计划招收农民工数量增长较多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以及制造业中的食品、服装、橡胶塑料、汽车和电子设备等,农民工招工计划“增加”的比“减少”的多15个百分点以上。

调查结果显示,明年计划招收大学毕业生数量“增加”的企业占46.4%,“持平”的占38.7%,“减少”的占14.9%,“增加”的比“减少”的多31.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与2012年大体相当,要明显高于农民工招工计划。其中,大中型企业以及农林牧渔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造纸、汽车、电子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企业明年计划招收大学毕业生的数量增长相对较多。

大学生和农民工的用工成本差距较小

调查发现,目前企业大学生和农民工的用工成本差距较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企业增加大学生的用工计划。

本次调查了解了企业新招大学生与新招农民工的工资差别。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新招大学生的工资比农民工平均高26.3%,其中比农民工高20%的占48.6%,比农民工高40%的占26.8%,比农民工高40%以上的占16.6%。分组来看,中部地区企业、大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新招大学生的工资比农民工工资高的比重相对较多。(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