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成本上升成影响企业运行首要成本因素

2013年11月04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力 成本 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近年来,成本上升一直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4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在影响企业运行诸多成本的因素中,人力成本上升具有首要位置。

此次调查设计了“哪项成本的上升对企业的影响最大”这一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人力成本”的企业经营者占49.3%,明显高于其他选项,排在所有7个选项的第一位,其次是“原材料成本”和“税费”,分别占17.5%和12.9%。

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企业选择“人力成本”和“税费”的比重高于其他地区,中部地区企业选择“原材料成本”的比重高于其他地区,西部地区企业选择“资源与能源成本”的比重高于其他地区。

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选择“流通成本”的比重高于中小企业,中型企业选择“资源与能源成本”的比重高于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小型企业选择“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比重高于大中型企业。

从不同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选择“资源与能源成本”和“人力成本”的比重高于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选择“税费”和“原材料成本”的比重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和民营企业。

从不同行业看,选择“人力成本”的比重相对较高的行业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服装、金属制品、电子设备和仪器仪表等,超过六成的企业选择了“人力成本”。

本次调查进一步了解了今年以来企业人工成本和物料采购价格的变化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企业人工成本比去年年末“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90.2%,“持平”的占8.7%,“下降”的占1.1%;认为“上升”的比“下降”的多89.1个百分点,比2012年上升了2.1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人工成本上升相对较多。

关于企业的物料采购价格,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物料采购价格比去年年末“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38.6%,“持平”的占36.2%,“下降”的占25.2%;认为“上升”的比“下降”的多13.4个百分点,比2012年略高了4.2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和中小企业物料采购价格上升相对较少。(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