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偏紧

2013年11月04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营企业 中小企业 融资 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4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略显偏紧。

本次调查了解了企业目前的流动资金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资金“紧张”的企业经营者占44.2%,比2012年上升了1.4个百分点;“正常”的占48.1%,“宽裕”的占7.7%。其中,中部地区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资金“紧张”的比重相对较高。

应收账款也反映了目前企业的资金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应收账款“高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者占28.5%,与2012年基本持平,但要高于前几年的调查结果;“正常”的占55.3%,“低于正常”的占16.2%。

从不同地区看,各地区企业应收账款“高于正常”的比重相差不大;从不同规模看,中小企业应收账款“高于正常”的比重高于大型企业;从不同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应收账款“高于正常”的比重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和外资企业。

融资环境偏紧还体现在企业家可以接受的最高贷款利率和实际贷款利率之间的差异上。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企业经营者自己填写的可以接受的最高贷款年利率,选择“6%以下”的占29.8%,而2012年调查中企业从银行贷款实际年利率在“6%以下”的仅占7.6%,两者相差22.2个百分点;此外,可接受“10%以上”年利率的企业经营者占7.3%,而2012年调查中银行贷款实际年利率在“10%以上”的占23.9%,相差16.6个百分点。分组来看,西部地区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可接受“10%以上”年利率的比重要高于其它类型企业。(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