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现状满意

2013年11月04日15: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 经营者 现状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在中国经济放缓态势形势下,企业运营正遭遇复杂考验。那么,企业实际运行情况如何?哪些行业表现最佳?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4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企业景气整体呈回升态势,但不同类型企业之间差异较大,尤其表现为服务业明显好于制造业,制造业又明显好于采矿业。

调查表明,目前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有所回升。调查显示,认为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28.8%,认为“一般”的占49.9%,认为“不佳”的占21.3%;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7.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2年上升了6.6个百分点,不过仍低于2011年和2010年的水平。

调查发现,不同类型企业的景气状况存在明显差异。东部地区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要好于中西部地区;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于小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经营状况相对较好。而不同行业企业的景气状况差异最为明显,服务业企业景气状况明显好于制造业,制造业明显好于采矿业,目前资源型行业、原材料行业的景气状况相对较差,而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对较好,这一结果一方面体现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现实,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结构调整的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2年相比,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以及制造业中的造纸、橡胶塑料、金属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和电子设备等行业企业景气状况回升较多,而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化纤、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的景气状况下滑较多。

企业家对企业现状的满意程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经营状况的温和回升。调查结果显示,对企业现状“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企业经营者占31.9%,比2012年上升了5.5个百分点。以5分制计算,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现状的满意度为2.98,要高于2012年的调查结果,不过仍低于前几年。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大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的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现状的满意度评分较高,而中西部地区企业、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评分则相对较低。(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