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 创新 改革 企业应对挑战三大关键词

2013年11月04日15: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型 创新 改革 企业 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如何克服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4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认为,“转型”“创新”和“改革”,是当前企业升级发展、攻坚克难的三大关键词。

积极转型:顺应大势促进结构调整

面对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多数企业经营者表达出积极应对挑战的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企业未来一年应着重采取的措施”,企业经营者选择比重最高的六项分别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增加创新投入”、“引进人才”、“开拓国内市场”、“更新设备”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这个排序与前两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

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表示,针对当前成本上升的困难,企业将采取“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的措施;针对产能过剩和利润率太低的困难,企业将主动转型,采取“增加创新投入”、“引进人才”、“更新设备”等措施;针对国内需求不足的困难,企业将采取“开拓国内市场”的措施。

从企业最希望投资的行业也能看出企业跨行业转型意愿的增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企业最希望投资的行业”,选择“其他行业”的企业经营者占38.3%,比2012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的最高值;选择继续投资“本行业”的占61.7%。

对企业所在行业发展前景的判断,也影响了企业经营者转型的意愿。本次调查了解了企业经营者对本行业明年内倒闭企业数的预期以及本行业发展前景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明年倒闭企业数将“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57.1%,其中“大幅增加”占17.7%,“小幅增加”占39.4%。从不同行业看,纺织、服装、医药、化纤、钢铁等行业有七成左右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会“大幅增加”或“小幅增加”。调查表明,部分行业企业家跨行业转型的意愿强烈,应当顺应和充分利用当前企业主动转型的趋势,采取相应的激励和补偿手段,推进企业转型和结构调整。

从企业经营者对企业遇到困难时选择什么样的出路,也能看出企业转型意愿的增强。调查结果显示,当问及“假如企业的停产、半停产情况持续下去,您将如何打算”这一问题时,打算“产业升级”的企业经营者占52.2%,与2012年持平,明显高于2011年;打算“进入新行业”的占19.6%,比2012年上升了0.9个百分点。而选择“退出不干了”的企业经营者占24.6%,比2012年略高了2.3个百分点,但仍明显低于2011年。

创新驱动:创新成效初步显现

创新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之一。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对创新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创新的动力有所增强,创新成效初步显现。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企业未来一年应着重采取的措施”,企业经营者选择的与创新相关的选项,与去年相比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表明企业经营者对于创新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

调查还了解了企业的创新动力。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认为创新动力“有所增强”或“明显增强”的企业经营者占63%。其中,东部和中部地区企业、大型企业、民营企业认为创新动力增强的比重相对较高。

企业研发投入的上升也反映了创新动力的增强。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今年研发投入“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42.5%,“增加”的比“减少”的多27.4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2年上升了6.6个百分点。

企业招收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创新的实际行动。关于企业招工计划的调查发现,近年来企业招收大学毕业生数量的增长一直显著高于农民工。本次调查还了解了企业中大学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情况以及对未来的预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企业中大学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平均为24.2%,预计明年这一比重将“提高”的企业经营者占57.6%。

新产品销售比重反映了企业的创新成效。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今年新产品销售比重“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占36.9%,“增加”的比“减少”的多20.8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2年上升了6.3个百分点。

创新环境的改善是企业创新动力增强的重要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企业创新的外部环境比5年前“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的企业经营者占54.1%,“基本没变”的占26.8%,“明显恶化”或“有所恶化”的占19.1%,总体评价值为3.4,明显高于中值3。

深化改革:鼓励推动企业升级

调查发现,一方面企业家主动转型和创新,应对当前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另一方面企业家也期待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鼓励和推动企业升级。

本次调查了解了企业经营者对今年以来推动的有关改革和相关政策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评价最高的六项改革依次是:“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合理提高劳动者报酬”、“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其他评价较高的还有:“简政放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城乡基础设施”、“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推动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经营者对“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房地产调控”和“国有企业收益合理分配”的评价相对较低。

关于以上各项改革的迫切程度,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选择比重最高的六项依次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简政放权”、“房地产调控”、“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和“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本次调查还了解了各项改革的难度。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难度最大的六项改革依次是“房地产调控”、“简政放权”、“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和“国有企业收益合理分配”。

调查表明,企业家对当前多数改革的成效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同时,企业家认为当前最迫切的改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与市场化相关的各项改革,包括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简政放权和推动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二是与改善民生相关的各项改革,包括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和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三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主要是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家也认为这三个方面的改革难度很大,这表明目前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因此期待政府坚定深化改革、彻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信心,积极应对和克服改革中的困难与挑战,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落到实处。(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