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带来的困难加重 消化顽疾仍需较长时间

2013年11月04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能过剩 困难 顽疾 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产能过剩不仅是中国经济的顽疾,也是企业转型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4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产能过剩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加重,而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调查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

关于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选择比重最高的八项依次是:“人工成本上升”、“社保、税费负担过重”、“企业利润率太低”、“整个行业产能过剩”、“资金紧张”、“国内需求不足”、“缺乏人才”和“未来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调查发现,近年来成本上升(包括“人工成本上升”和“社保、税费负担过重”)一直是企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困难,并且选择比重呈现上升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整个行业产能过剩”带来了企业竞争加剧、价格下跌、并进而导致“企业利润率太低”。因此,综合来看,产能过剩问题是近年来影响我国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本次调查了解了目前不同行业企业产能过剩的具体情况。纺织、造纸、化纤、非金属制品、钢铁、有色金属和电子设备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的企业超过八成。调查表明,与企业经营状况的调查结果相似,产能过剩也存在明显的行业差异。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同时,也有一些行业存在良好的发展空间,这为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产能过剩还体现在设备利用率的下滑上。调查结果显示,认为2013年设备利用率在“75%及以下”的企业经营者占51.2%,企业总体平均设备利用率为72%,与2012年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比2010年下降了6.3个百分点。从不同行业看,食品、服装、化工、化纤、橡胶塑料、非金属制品和钢铁等行业平均设备利用率低于70%,相对较低。

本次调查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经营者对充分消化过剩产能所需的时间的判断。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67.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其中选择“3年”的占38.3%,选择“4年”的占6.7%,选择“5年及以上”的占22.7%。从不同行业看,化工、医药、钢铁、有色金属、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及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企业有超过三成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消化过剩产能需要“5年及以上”的时间。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认为,消化目前的过剩产能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