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者预计今明两年GDP增速均维持在7.2%

2013年11月04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 经营者 GDP 增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中国经济如今正步入“换挡变速”的新阶段。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4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已经认识到未来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逐渐过渡到中高速增长的阶段,潜在经济增长率将会有所放缓。在这种趋势下,企业家期待宏观调控政策保持基本稳定。

在本次调查中,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平均为7.2%,5年后将下降到6.9%,10年后将进一步下降到6.5%。企业经营者对2013年和2014年的GDP增速持有比较理性和平稳的预期。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预计今明两年GDP增速均维持在7.2%。

基于对GDP增长理性、平稳的预期,企业家期待宏观调控政策保持基本稳定。调查结果显示,当问及“未来2年内,经济增速在什么情况下政府需要加大政策刺激力度”这一问题时,超过八成(81.4%)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7%以下”,其中,认为经济增速在“6%以下”政府才需要加大政策刺激力度的企业经营者超过了三分之一(34.4%)。

关于对近年来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松紧程度的判断,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合适”的企业经营者占46.5%,比2012年上升了7.6个百分点;认为“过紧”的占3.3%,“偏紧”的占38.5%,两者合计比重比2012年下降了6.1个百分点;认为“偏松”或“过松”的占11.7%。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认识到未来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有所放缓,因此建议政府根据这种放缓趋势来完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