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温和回暖 回升基础尚不稳固

2013年11月04日15: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宏观经济 企业 经营 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2013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但稳中亦有忧,形势错综复杂。企业家感受如何?企业运行情况怎样?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4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3•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就此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当前我国投资、消费、出口需求不足的情况略有缓和,宏观经济运行温和回暖,企业经营趋于好转、可望延续回暖趋势,但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回升基础尚不稳固。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充满不确定性、国内产能过剩压力较大等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改革的紧迫性日益突出。“为了解在此背景下,企业的现实状况及企业家的看法及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2013年7月至9月,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本次问卷跟踪调查。”

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今年以来我国投资、消费、出口需求不足的情况略有缓和,宏观经济运行温和回暖;企业产销下滑缓中趋稳,出口增长略有回升,库存基本正常,盈利基本平稳,企业景气整体呈回升态势。从对未来的预期看,企业经营者预计未来订货温和回升,出口趋于好转,价格基本平稳,盈利趋于改善,企业经营可望延续回暖趋势。

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温和回暖、企业经营趋于好转的同时,制约经济增长的矛盾和问题也十分明显,回升基础尚不稳固。一是在人工成本持续上升的背景下,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并且呈现出行业面广、绝对过剩程度高的特点,企业经营者大都认为消化过剩产能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企业竞争压力加剧;二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体现为民间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仍显不足,企业家发展动力不强。

调查表明,面对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多数企业经营者表达出积极应对挑战的意愿,一方面通过提升管理水平应对日益上升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加快产业升级和进入新行业的步伐,积极引进人才和更新设备,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动力,主动转型积极应对挑战。

调查显示,长期来看,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经济增长持有比较理性和平稳的预期,认为应当积极应对和克服改革中的困难与挑战,顺应潜在经济增长率放缓的趋势,完善和稳定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坚定深化改革、彻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信心,进一步推进与市场化、改善民生和防范金融风险相关的各项改革,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落到实处。

本次调查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第21次全国性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调查采用邮寄问卷的方式进行,于7月15日发放问卷10000份,截止9月25日共回收问卷3551份,其中有效问卷3545份,有效回收率为35.5%。通过部分未填写问卷与填写问卷企业的对比分析,未发现存在系统偏差。为使调查分析更为全面和深入,本报告还采用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以往的调查结果。(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