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将成网络零售“世界第一”

2013年11月02日14: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络零售 跨境 中国电子商务 物流 资金流 信息流 海关监管 增速 出口检验 发改委

中新社上海11月1日电 (记者姜煜)中国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1日在上海举办的“2013中国跨境电子商务高级研讨会”上表示,今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网络零售世界第一“没有悬念”。

上海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孟宪煌则在会上透露,上海自贸区内将搭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服务平台。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的年均增速都超过30%,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规模达到8万亿人民币,其中网络零售超过了1.3万亿人民币,最近五六年网络零售的平均增速接近100%。与此同时,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也增长迅猛,2012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同比增逾25%。

聂林海说,中国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将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当前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近期,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中国相关政府部门联合提出了多项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政策,包括建立电子商务出口新型海关监管模式、电子商务出口检验监管模式等。

据孟宪煌透露,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将搭建起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服务平台,形成对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维信息的实时监控,实现交易过程中所有申报数据可控、可视化和可追溯。

他称,上海自贸区内将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