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首现向转基因作物说不 甘肃张掖发文禁止

2013年11月01日0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种子 甘肃张掖 转基因作物 农产品安全 繁育 有机农产品 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 严禁 现代农业 玉米制种

甘肃张掖市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明确禁止转基因种子的繁育、销售和使用,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出台文件明确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地级市。

在人民网甘肃频道刊登的一份抬头为“中共张掖市委文件市委发(2013)26号”,名为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的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与提高农民收入相生相伴的增收体系。严格落实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禁用清单’,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张掖落地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的经营活动,严禁使用违禁肥料和农药,严禁使用违禁饲料、兽药和添加剂,严禁使用违禁食品添加剂,严禁超标准使用农业投入品。通过落实‘一严格、五禁止’措施,努力建设以绿色有机为标志的农产品安全大市。”

据甘肃张掖网信息,10月24日,甘肃张掖市委书记陈克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核心便是讨论研究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关于“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张掖落地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的经营活动”也是会议主要议题。

此前,10月19日,张掖市委、市政府还举行“推进现代农业大市,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就现代农业发展和转基因作物与食品安全等问题作专题报告。

据悉,甘肃省张掖市位于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上,是全国得天独厚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区域和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其中,张掖的玉米制种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2012年,该市优质玉米制种面积为102.53万亩,占全国的23.5%;产量达4.61亿公斤,占全国的29.4%,可满足全国2亿亩大田玉米生产用种。(王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