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家政服务企业可以不领营业执照

2013年10月31日16: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 工商部门 家政服务公司 企业发展 小微 南京市 家庭教育 住宅禁商

工商新规

想开家政服务不需要再去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了,可以先当起老板后想办再办。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南京市正在试行部分行业工商登记豁免制度,包括家政服务、家庭教育、病患陪护等行业都将免于工商登记,这意味着这些行业的经营者没执照也可以轻松当老板。

这些行业可不用领照

家政服务 家庭教育

病患陪护 照料服务

开家政公司被告知可以免办执照

市民王女士做了七八年的家政服务工作,对这个行业既熟悉也有了一些客户资源,于是时间一长,她就寻思着想开个家政服务公司。昨天她来到所在辖区的工商部门咨询办家政服务公司的要求,结果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知,她可以先不办工商营业执照,而以后觉得公司做大了,再来办也不迟。

“当时我听到工商的这一说法时很是吃惊,但工作人员很确定。”王女士说,在去工商部门之前,她问过身边开公司的朋友,很多人都告诉她,开公司的程序很复杂,不仅需要起个不重复的名字,而且还得要有公司办公地点、注册资金等,就算是注册个个体工商户也得名称核准、地点注册等,来回也要跑个好几趟。但是这次去了工商部门,对方的回答让她真切感受到办企业似乎变得容易了不少,不过王女士也表示,如果以后做大了,领个营业执照也是需要的,这样看起来更正规些。

不用领照是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在以往,无照经营可是工商部门日常监管打击的重点,但是王女士所说的开家政服务企业不需领照的说法是真的吗?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先后拨打了南京市雨花台区、鼓楼区、秦淮区等工商分局的咨询电话,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行业确实可以在不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前提下进行经营活动。

南京市工商部门的一位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试行部分行业工商登记豁免制度,是该部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之一,其实不仅仅是家政服务企业可以不领照经营,包括家庭教育、病患陪护以及照料服务等行业都可以在不领照的情况下进行经营活动。

由于不再需要领取营业执照,因此在工商部门的日常巡检过程中,这些“无照经营者”将不再纳入工商部门的监管范围之内,那么不领照的“企业”会不会增加对于消费者的服务风险?

“风险是否增大目前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降低从业门槛反而会加剧这些行业的市场竞争。”南京市工商部门相关人士直言,从表面上看在这些行业当老板已经是零门槛,但实际上这种优胜劣汰的残酷性将更加明显,你没有啥绝活,只是凭着一间房、几张桌子就想换来消费者对你的信任,欣然付钱,这显然不切实。

在他看来,今后主动领取营业执照将会是这些行业中做大做强企业的必然选择,因为企业做大了,在各方面都需要正规,按章纳税都需有营业执照的,因此大企业无照经营的状况并不会出现。

只要不扰民,大学生创业可在住宅内当老板

除了豁免部分行业的工商登记制度让很多创业者可以轻松当老板外,扬子晚报记者还了解到,南京市工商部门在助力小微企业时,对于大学生和在“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投资的企业都放宽了住所登记条件。

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吕就对南京市工商部门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的做法予以了肯定。他说自己准备成立一个小型软件公司,而“住宅禁商”的政策对于像他们这种经济薄弱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确实设定了较高的创业门槛,因为相比于高昂的租金而言,在住宅办公对初期创业的他们是一种很好的过渡,假以时日,待公司发展壮大,实力增强,就可以搬到正规的写字楼里,这样对公司形象也是一个提升。而去南京市工商部门了解政策后他发现,南京对于应届毕业生和两年内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者都有创业政策扶持,只要其申报的行业不扰民,就可“开绿灯”在住宅内当老板。这种“区别对待”的做法让小吕感到很贴心,他的小软件公司也就这样顺利开张了。

除了大学生可以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外,在“紫金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投资的企业,从事电子信息、服务外包、创意产业以及投资小、确无污染和安全生产隐患的轻工、手工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允许创业者利用现有房屋作为企业住所创业。

业内专家观点

老板越来越多了 诚信监管体系要跟上

“经营门槛的降低让更多人可以轻松当老板,同时对于诚信的要求也更高了。”南京市江宁区工商部门相关人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就提出,一定要强化“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这位工商部门相关人士这样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首先是要建立信用联动机制,加强信息互利共享。积极推进相关行政部门间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建立市场主体信息资源共享与应用服务平台,根据社会需求探索逐步为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畅通公众查询市场主体诚信状态、优良诚信记录或相关监管部门对其发出警示信息的渠道,形成监督效应,体现信用信息服务社会的价值。

其次是建立信用培育机制,注重督促企业自律。积极倡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的理念,强化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注重信用的意识。

再次需要建立信用制约机制,发挥信用制约效应。将信用制约机制建立在“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原则上,着重围绕拓展信用信息在证券、金融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健全并落实对失信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的惩戒措施。扬子晚报记者 陈 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