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养老金没缺口 “延退”问题还谈不上

2013年10月30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养老金 农民工讨薪 观察员 南京电视台 月嫂 缺口 得分 大学生就业 闯关 延退

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议现场。

局长朱志宏在回答网友提问。

2013年度南京市“向人民汇报”述职评议多媒体联动直播昨天进行第五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入“考场”,经历了媒体观察员、服务对象及行评代表关于社会保险“环环相扣”的难题考验,该局获得80.92分。与前面几个部门“闯关”不同,对人社局的拷问几乎都与养老金、社会保险难题有关。 实习生 田宇宙

扬子晚报记者 董婉愉/文

扬子晚报记者 宋 峤/摄

热点问答

针对养老金缺口,南京会出“延退”政策吗?

答:养老金南京没有缺口,并有400亿节余

网友问,近期有延迟退休说法,据报我国仅2013年养老金缺口就达18.3万亿元,南京情况怎么样?“清华教授提出让50到65岁男性到养老院当义工,女性给老人换洗衣服,人社局怎么看?”

朱志宏局长先回答了社保基金的情况:“不仅当期基金的收入可以满足各项保险待遇支出,而且还有节余。”他透露,今年南京基金的征缴量将突破400亿元,根据以往每年支出300多亿计算,今年当期还有几十亿元的节余,全市累积节余则在400亿元左右。关于延迟退休问题,目前人社部没有出台具体方案,南京将按国家统一规定执行。

劳动争议仲裁常超60天期限,如何改进?

答:加强机构编制,对仲裁员进行业务培训

行风监督员马健讲到一个案例,一位公司员工反映,他和公司之间发生了劳动争议,他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但是过了60天的仲裁期限,仍然没有收到仲裁的裁决书。

江萍副局长表示,目前确实存在人手少的客观情况,全市现有76名专职、117名兼职仲裁员,有的区只有2到3名仲裁员,存在超时限办案现象。眼下已考虑加大仲裁委员会的队伍建设。

自己的社保卡被别人停用,怎么回事?

答:进行整改,加强责任意识的教育

一位媒体观察员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家住泰山新村的朱女士连续缴了十几年的社保卡突然被停用,她多次辗转查询得知竟被鼓楼区社保中心一工作人员停掉,停掉的原因是朱女士与不缴费的某企业员工搞混了。这种管理是否有漏洞?

市社保中心主任钱国荣说:“经办同志只要多看一眼,这种低级错误就绝不可能发生。”两区推诿现象,回去以后我们将把这个案例作为典型进行整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落实首问负责制,对短片中涉及到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失地人员保障低,有新政吗?

答:培训做月嫂,月薪至少三四千

一位媒体观察员贺明问,南京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全市有失地农民52万人,其中有些在劳动年龄段却找不到工作,每月可以申领842元钱失业保险金,但最多只能领两年。其间他们或家庭成员出现突发情况,怎样能给予更好的保障?

江萍介绍,目前社区、街道、区各层人社部门举办了二十几种培训,包括家政、保洁、保安、超市服务员等。江萍以当下市民家庭普遍稀罕的“月嫂”岗位为例,经过培训的月嫂,收入至少达三四千元,自己就有能力继续缴社保。

难点回应

如何减少或杜绝农民工讨薪现象

南京尝试推广按月发薪到民工的卡上

一位媒体观察员说,今年1月7日,新街口闹市区出现一群民工拦在马路上讨薪。原来,他们几个月前就已完成了工作。可截止到今天,一年多过去,他们仍没拿到工资。据说其老板目前欠下11万元的民工薪水。人社局有何新招应对这样的老问题?

钱国荣说,民工讨薪问题是每年底都会出现的矛盾,作为劳动部门,监察机构每年都会提前开展预防和解决工资拖欠问题检查,阻止少数企业届时可能出现的拖欠。此外,我们也在着手改变农民工工资的发放形式:原来农民工多是年中时拿一部分生活费,年底时统一发放。现在我们想通过市民卡每月发放。还有,人社部门已与相关部门联动组成办公室,统一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开了生存证明是否就能杜绝骗领养老金

南京将把生存验证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

一位媒体观察员讲到一个十分极端、却又普遍在做的事情:每年五六月份,社区都会让退休人员前来做生存验证,如果不及时赶去证明自己还活着,社区就会停发养老金。“开活人证明就能杜绝骗领养老金的现象吗?”他继续问道:如果6月开过证明,7月份就死了,是不是还能继续多领几个月?他提出此种做法不近人情,能否与公安、民政及医疗机构联网实现验证?

钱国荣介绍,南京市根据国家规定,每年进行一次养老金生存验证工作,采取的是就近验证办法,即老人可在最近的社区验证,针对一些高龄、行动不便老人,也可以预约上门验证,或是委托子女带户口本和身份证到社区。“生存验证确实是很刺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听到‘看看死没死’等说法,以后要改变这种生存验证的方式。”钱国荣表示,将把生存验证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如果参加了社会化管理活动,体检健康,就不用再去验证。他表示媒体观察员的建议很好。

25万应届生毕业,今年又是就业“大年”

人社局将组织专场招聘会,鼓励大学生创业

一位媒体观察员提问,今年南京市有25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历史最高。在帮助其就业过程中,人社局有哪些做法?

江萍表示,南京有50多所高校,80万在校学生,每一年有25万左右高校毕业生毕业,人社局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组织了78场对大学生就业的专场招聘活动。并且到三个大学比较集中的大学城,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到现在为止组织大学生进场招聘20多万人次,为大学生提供了6万多个岗位。另外出台了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社保补贴,只要接纳大学生就业,政府来补贴1年的社保五险,同时,吸纳南京户籍大学生就业,还给2000块钱一个人的奖励。

网友声音

希望媒体能搞点暗访

网友“有问题”:多为老百姓考虑,多为劳动者做事才是最主要的。希望多些实的,少些虚的,少点推诿,多把关。

游客:希望以后媒体最好能多搞点暗访,防止有些单位讲得很漂亮,实际有差距。因为我们亲身感受现在办事还很难,太难!

副市长点评:矛盾和难题不能成借口

南京市常务副市长刘以安:今天人社局这场评议是市民朋友关注度最高的一场,因为人社局的职责与市民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休戚相关,所有的问题都很具体,我们的分管局长用了两次“沉重的心情”进行回答,因为他们要解决的问题历史跨度长,现实矛盾多,但这都不能成为我们做不好工作的借口,而是做好工作的动力。“我十分赞成朱局长讲的:带着压力而来,带着责任而去。”

政风评议预告

11月1日 南京市农委

11月2日 南京市水利局

11月6日 南京市文广新局

11月7日 南京市商务局

11月8日 南京市公安消防局

第一场发改委得分76.32分

第二场经信委得分76.96分

第三场科委得分82..24分

第四场财政局得分84.12分

第五场人社局得分80.92分

每场述职直播活动上午10点开始,每场时长为90分钟,南京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