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三季度离婚数暴增四成 或与卖房避税有关

2013年10月29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离婚登记 李紫薇 卖房 假离婚 楼市 首付款比例 住房 避税 性格不合 婚姻登记处

本市今年前三季度离婚登记数量达39075对,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数量,与去年前三季度相比暴增了四成。专家认为,今年离婚数量的快速增长与“国五条”中20%个税征收政策有关。

市民政局公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统计季报表(三季度)》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离婚登记数量为39075对,而去年全年离婚登记数量为38197对,9个月离婚数已经超过了去年12个月的总量。而今年前三季度39075对的离婚数字与去年同期27630对的离婚数字相比,增幅已经达到了41%。据了解,前几年北京的离婚数字一直是稳中有升,但同比达到40%的幅度相当罕见。2009年本市的离婚总数为3万对,2010年离婚总数为32595对,仅增加了8%多一点,2011年全年离婚登记数量为32999对,同比仅增加了1.2%,而2012年离婚38197对,数量大幅升高,但增幅也只有15%左右。由此看来,本市前三季度离婚数量的增幅已经大大超过前四年的水平。

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紫薇认为,离婚数量持续增长,与现在的独生子女不懂得包容和谦让有关,而今年这一数字异乎常规地快速增长,则与国家出台“国五条”限购政策之后,有一些人钻政策空子避税有关。

今年3月,北京楼市国五条调控细则出台,规定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该政策仅仅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受该政策影响,很多拥有二套房的家庭选择通过离婚的方式逃避高额税负。毛先生和太太有两套住房,他们想把位于通州一处市场价达170万元的房子卖掉,按照政策他们需要交近30万元的税款。“近30万元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我得工作多少年才能攒够近30万?”最后毛先生和太太将两套房分别记在两人名下,然后进行离婚登记,“这样我们出售的房子就算自己的唯一住房,可以节约近30万元费用。”而像他们这么做的人不在少数。

媒体报道,今年国五条出台后,多地出现离婚登记明显增多现象,在上海闵行区民政局,每天办理离婚登记的从原来的几对增至30多对,而且前来开具单身证明的人也在持续上升。民政局婚登处甚至设立公告牌警示:“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会对前来进行离婚登记的夫妻进行适当劝说,但并不会详细询问对方离婚原因,而且一般钻政策空子进行假离婚的夫妻双方也往往都有性格不合、夫妻感情破裂等说辞,工作人员没法甄别,但他们也感觉到一些办离婚登记的夫妻有出于各种原因进行假离婚的嫌疑。

李紫薇认为,假离婚现象婚登部门并无责任,婚登部门只负责进行登记服务,不会干涉公民的婚姻自由。“并不只是北京,全国很多一线城市都存在这种现象,如果出台的政策更加细化,有相应的条款可能会减少这种情况,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