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集推配建自住房地块 恐慌性抢房可能消失

2013年10月28日12: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块 北京房价 自住房 商品住房 意见 住房面积 中原地产 张大伟 万元 打开绿灯

北京土地市场或将迎来大规模放量。

10月25日,朝阳、昌平、密云、门头沟再次挂牌4宗地块,其中密云和门头沟地块已经明确将配建自住型商品房。记者了解到,这是自发布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之后,北京市首次密集推出相关地块。除此之外,北京市政府已经开始考虑,对在京企事业单位将自有土地用于 “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开发“打开绿灯”。

“供应量大涨,明显动摇了市场看涨房价的最大理由——供需紧张。”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从合计供应的20宗土地看,供应的自住型面积已经有望接近或超过2万套,商品房住宅部分年内供应的土地也有望突破10万套,这将缓解明后年北京的住宅供需结构。

首次密集推出自住房地块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可以采取集中建设或者配建等多种形式,由开发商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公开竞得。这意味着,将来有一部分楼盘是纯“自住型商品住房”,而另外一部分楼盘是由普通商品房和“自住型商品住房”构成。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已经成交住宅用地49宗,规划建筑面积854.44万平方米,再加上北京目前挂出的正在出让的20宗住宅用地,合计规划建筑面积350万平米,北京住宅类土地供应今年有望超过1200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原地产相关数据,目前北京市场与自住型住房相关的地块已有20宗,其中8地块明确了面积,除已经出让的3地块外,还有通州于家务、门头沟、密云、房山、丰台王佐等5地块,预计这8地块合计自住住房面积为90万平方米,折算成住宅的套数为1万~1.1万套。

其他未明确面积的12块住宅类土地,全部为超过限价竞争配建的自住型住宅面积,这12地块合计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按照北京最近几个月住宅类土地供应的情况,预计这些土地中的30%~40%以上将被配建为自住型住宅,预计在70万平方米左右。按照单套面积90平米计算,预计这部分供应的套数预计将超过8000套。

据地产中国网消息,通州区的商品房价格在“涨声”中已接近3万元/平方米。而根据已供应地块的信息统计,价格最低的自住型商品房位于通州区于家务乡,销售限价仅为1万元/平方米,可以说是将 “万元”房价再度拉入公众视野。

张大伟分析认为,这一政策如果真能带来土地市场的集中放量,将有可能导致房山、大兴等刚需集中的区域,刚需、首改商品房的物业市场重新洗牌。同时,也会改变市场预期,恐慌性抢房很可能消失,商品房项目会出现加快开盘的情况,避免与这类型房源直接竞争客户。

“对于一般商品房来说,从拿地到销售需要至少10个月的时间,全盘销售周期平均也要3年以上。但这种项目不会出现捂盘,不存在销售问题。价格也已确定,不需要等待入市时机,开盘日光也不需要营销包装。对于房企来说,这种项目清盘甚至可能不到1年,虽然利润率较低,但周转期也较快。”张大伟说道。

欲盘活在京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

在密集推出自住房地块的同时,日前,北京市政府已经开始考虑,对在京企事业单位将自有土地用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开发“打开绿灯”。

所谓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是指,按照企事业单位成立批复或资产登记,属于企事业单位自有并用于企事业单位运营、经营的土地。这些土地的用途基本为非住宅用地,在由属地政府批复变更土地用途前,原则上不能用于住宅开发建设。

有媒体报道,在《意见》正式下发之前的讨论过程中,在提及确保并逐步增加 “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时,有参与讨论的人士提出,可以通过有计划、有条件地盘活在京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的方式,增加此类商品住房的用地供应。

在向市政府汇报的过程中,政府对这一提议表示认可,但提出要求住建委、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考虑,如何能够通过有效的机制设计,让在京企事业单位能够有“积极性”地将自有土地用于 “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宅”的商业开发。

一家目前在京有开发项目的房企营销总监向记者透露,密集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将拉低北京房价,推出地块数量和房价降幅直接挂钩。

张大伟认为,北京收紧调控的举措将影响到其他城市,这也是首次针对调控做的加法,之前的限购、限贷、限价等都只是治标。增加自住型商品房供应有望明显缓解市场需求,预计最近很可能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价格上涨较快的区域出现一波调控收紧政策,这有可能对四季度市场走势有明显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