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会诊”我国农业生物灾害

2013年10月25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 生物灾害 有害生物 专家学者 现代农业 生态安全

10月24日,在青岛农业大学举行2013泰山学术论坛——现代农业有害生物治理科学前沿学术报告会上,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的3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领域首席科学家、行业领军人物聚集一堂,共同“会诊”农业生物灾害, 为现代农业有害生物治理探寻“良方”。

我国是世界上农作物病、虫、草、鼠等生物灾害发生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农业生物灾害频繁暴发,已成为事关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据估算,我国每年仅因烟粉虱和紫茎泽兰等11种病虫草害就造成逾500亿元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损失。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近年来呈现出种类增多、频率加快、蔓延加速、危害加剧的趋势。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我国已发现50余种。

在本次会议期间,来自四大洲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入侵与生态安全”“现代科学技术与农业有害生物科学管理”两大主题进行专场专题报告,共同就农业有害生物治理领域的科技创新进行讨论与磋商,以加强国内外科学与技术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促进地方农业有害生物治理科学的纵深发展,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与生物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技术支撑与决策依据。研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美国科学院院士Daniel·Simberloff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通过23场前沿的学术科研报告,带来国际最新的研究成果、发现以及最权威的指导。研讨会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