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检出铜超标两倍 消费者需谨慎购买

2013年10月23日16: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进口葡萄酒 铜中毒 超标 葡萄酒酿造 卫生证书 中文标签 神经损伤 金属物质 铜离子 农药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董红燕、宋婷婷报道:记者22日获悉,广州黄埔检验检疫局近期从一批白葡萄酒中检出重金属铜超标,超出国家限定标准两倍。该批货物共20纸箱、240瓶,来自乌克兰。按照相关规定,黄埔检验检疫局对该批葡萄酒实施销毁处理。

据介绍,葡萄酒中铜超标会影响酒的稳定性,促进葡萄酒的氧化,使之产生浑浊沉淀。铜作为一种微量元素,正常情况下对人体是有益的,但过量摄入可能引发铜中毒,导致神经损伤。葡萄酒中铜的可能来源:一是吸收土壤中的铜;二是葡萄酒酿造、过滤等生产过程中与金属容器工具接触,也可使葡萄酒中的金属物质铜、铁等增加;三是葡萄采摘前喷洒农药过多,就会使葡萄果实表皮附上铜离子较多,使发酵后的葡萄酒含铜量升高。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进口葡萄酒需三看:一看营业执照,从正规商家选购放心酒;二看中文标签,按照我国规定,所有进口葡萄酒均需加贴中文标签;三看卫生证书,每一批正规渠道进口的葡萄酒均有提供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卫生证书,消费者可向商家索取查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