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无银行叫停房贷

2013年10月17日09: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银行流动性 银行体系 银行间市场 银行风险 叫停 存款利率 房地产 中小套型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昨天,央行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回应了货币信贷形势、银行流动性状况以及房地产信贷等热点问题。针对媒体关于“多家商业银行收紧房贷”的报道,央行发言人称,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

房贷政策未变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住房信贷政策的方向没有变,仍是继续贯彻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合理信贷需求,不断加大对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从调查上看,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但由于前三季度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

不过,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尽管目前各银行在官方口径上并没有暂停房贷,但事实上的确有多家银行已基本暂停房贷业务,主要是因为这些银行的首套房贷款等基本无优惠,购房者并不会选择这些银行做贷款,所以出现了事实上的贷款暂停。

银行未现钱紧

发言人表示,近期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仍比较充裕,目前市场利率比较稳定,波动幅度较小。而受季节性、时点性等因素的影响,利率在季末、月末等时点适当上升,属于市场的正常情况,预计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经济增长明显企稳、物价涨幅总体可控的情况下,出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的考虑,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中性,利率和准备金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利率改革求稳

谈及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发言人称,从国际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央行将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