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学步"上海拟建自贸园区 主打"对台"特色

2013年10月09日16: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自贸区 特殊监管区域 保税港区 保税物流园区 嵩屿港区 上海模式 厦门大学 翔安 学步 关税同盟

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引发多方关注。按照此前业界流传的一份名单,包括广州南沙、厦门、天津、舟山等地,也在推进自贸区的建设,力争早日获得国家批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厦门自贸区方案正在策划中。

“上海自贸区挂牌,对厦门的影响不言而喻。”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前厦门有关“自贸区”的方案仍在斟酌中,还未上报。

不过,厦门自贸区的名称正在确定中,拟叫“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与此同时,未来“厦金自贸区”的内容还可能被列入海峡论坛重要议题。

方案在改 名称基本拟定

今年厦门“两会”期间,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曾向厦门市委、市政府递交了一份《厦门建设对台自由贸易园区的对策与建议》。这份提案,被外界视为厦门自贸区总体方案。自此,有关厦门“自贸区”的概念,开始被业界热议。

“其实,国家对设立自贸区很重视也很谨慎,上海自贸区方案一直在调整,厦门的方案也一直在改。”龚小玮告诉记者,此前公布的这份方案并未最终确定,目前仍在斟酌中。“不过,虽然方案不断调整,但厦门自贸区的定位与名称已经在确定中,这是一个进展。”

据龚小玮透露,厦门自贸区的全名,拟称为“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XMFTZ)。“由于区位优势独特,厦门自贸区最主要侧重对台贸易,这个特点是要放大的。”龚小玮告诉记者,“昨天也跟厦门市有关领导交流过,他们都觉得这个提法比较准确”。

拟在“六区一港”实施

按照龚小玮的设想,“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XMFTZ)”的政策,将在厦门全市六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六区一港”实施,包括象屿保税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厦门出口加工区、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海沧保税港区、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及航空港。

记者了解到,方案中的“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XMFTZ),范围包括海沧港区、嵩屿港区、厦门出口加工区和海沧物流园区,规划面积9.51 平方公里,可建设32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1亿吨,其中年集装箱吞吐能力1000万标箱。

“建成后,‘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XMFTZ)将具有港口、物流、加工功能,可以开展港区作业、国际中转、采购、配送和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研发、设计、加工,与国际航运配套的金融、保险、代理、理赔等业务。”龚小玮说。

特别之处是“对台”

据透露,与上海自贸区相比,“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还有自己的“个性”———对台。

据了解,厦门市现有3个台商投资区,分别是海沧、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这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今年3月底,台湾提出“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希望以此放宽岛内市场投资限制、调适相关法规,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并借以创造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龚小玮认为,台湾全岛开放是一个富有远见的决定,距离台湾最近的厦门“又走到一个历史节点”。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表示,厦台两地推进经济自由化,才能有更多合作机会。“金门必须要走自由经济区之路,才能摆脱产业经济落后的局面,因此,厦金自贸区可先行一步。”唐永红建议,条件成熟时,厦门可与金门合作结成“厦金关税同盟”,然后进一步推进“关税同盟”迈向共同市场。龚小玮表示,未来拟计划把“厦金自贸区”的内容,列入海峡论坛重要议题并呈报国台办,“这对于进一步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将大有裨益”。

厦门自贸区将参照“上海模式”

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后,当天获颁证照的共有36家中外企业(含11家金融机构),其中11家为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经营范围涵盖金融、商贸、文化、通信和跨境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那么,厦门自贸区的总体招商与制定金融政策方面会与上海一样吗?

对此,龚小玮说,“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在行政、投资、贸易、金融及法制等方面的规划,将会全面参考上海自贸区模式,“包括园区内利率市场化及资本账户自由化等。”

从“嘴紧”到“松口”

此前一段时间,厦门多个部门及学术界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显得十分低调,口风也比较紧。不过,昨天面对记者的采访,相关单位开始变得有点“松口”了。

坊间曾有传言,厦门“自贸区”由象屿保税区承建。昨天,象屿保税区方面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应此事,而是称,“目前正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方案,做一些前期准备工作,想争取国家有关政策”。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口风紧到如今开始松口,或许是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给了他们一些“紧迫感”。

厦门民盟也在积极促成厦门“自贸区”一事。记者从民盟厦门市委获悉,为了这个提案,民盟还专门组织过一次调研。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