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现刺激涨价预期 9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涨17%

2013年10月03日11: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王 北京二手房 成交量 中原地产 住宅成交 均价 导致房价 地产市场 地价 购房者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等市场研究机构统计,截至9月29日,9月份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11871套,环比上月同期上涨17%,市场延续复苏态势,成交量持续走高。

“金九银十”可能量价齐涨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认为,虽然二手住宅市场持续复苏,但自7月成交量升至万套以上后,近两个月成交量环比涨幅明显放缓。从需求结构上看,仍以首套“刚需”为主,但改善型需求在8月份以来逐渐增多。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今年以来,房企销售任务完成的非常好,很可能在本年度最后几个月追求更高利润。各地频繁出现的“地王”也将促使市场定价权掌握在开发商手中。从目前趋势看,“金九银十”量价齐涨的可能性较大。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二手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29564元,环比增长2.47%,同比增长26.27%。二手住宅均价环比上涨加速,同比增幅则出现收窄。从结构上看,9月份,城区成交占比较上月增加2.1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拉动全市成交均价的上涨。

张旭表示,从目前买卖双方的心态上看,业主降价比例小,预期仍较高。购房者则因近几月成交均价的持续上涨,再度出现观望情绪,不急于成交的购房者增多,买卖双方的成交周期也有所拉长。

地王频现刺激涨价预期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地王频出,地价不断攀升。业内人士表示,“地王”频现表明开发商对市场前景乐观,也极大地刺激了房价上涨预期。

“一线二线城市土地供应偏紧,供应量少,优质地段土地稀缺,地产企业看好未来发展,所以愿意重金抢购。”北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

“‘地王’出现直接推动了市场强烈的上涨预期,还对下一轮房价上涨制造条件。”世联地产研究部总监吴志辉表示,“在一线城市中,房价中最大的一部分构成因素就是地价,有些项目地价占房价的比例超过六成。”

中国指数研究院一份报告也指出,“地王”的出现对房企、购房者以及地王周边区域的受访者心理都产生影响,导致房价短期上涨的预期更为强烈。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表示,“政府作为土地唯一供应者和调控者的格局没有改变,市场的力量没有发展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的问责制不能放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