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西山故居2014年复建 再现其当年生活场景

2013年09月30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故居 西山 复建 生活场景 旗营 正白旗 红楼梦 黄叶村 植物园 历史遗迹

日前,笔者从曹雪芹艺术节主办方获悉,北京植物园明年将以黄叶村为核心,复建曹雪芹西山故居,再现其当年生活以及著书《红楼梦》的场景。

北京植物园园长赵世伟介绍,曹雪芹西山故居将围绕香山曹雪芹纪念馆周边,修复当年曹雪芹曾经创作和生活过的地方。

“曹雪芹西山故里复建主要依据史料和实地走访,在如今的黄叶村故居附近发掘、找寻当年的历史遗迹,并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逐步恢复原貌,以再现当年正白旗旗营的生活情景和文化特征。”赵世伟告诉笔者,西山故居将以博物馆性质建设,有望明年启动建设,历时约2到3年。

据了解,曹雪芹西山故居所在地在清代属正白旗旗营。史书记载,当年的正白旗旗营规制完整,建筑都是一排排而建,并且不同的建筑有不同的使用功能,如翼长院是当时八旗左翼最高长官的办公场所,档房除了存放户籍档案还有分发粮饷之用,大学坊则是正白旗旗营儿童接受教育的地方。(通讯员张佳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