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点亮未来城市之光

2013年09月30日09: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智慧城市 智慧园 IBM 互联网

随着全球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及广泛应用,信息化日新月异,其发展正酝酿着重大变革和新突破,智慧化成为必然趋势。

2009年底,IBM在“智慧的地球”基础之上,提出“智慧城市”愿景。IBM“智慧城市”的实质是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及运行,为城市人群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广西首府南宁市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智慧城市”愿景

IBM“智慧城市”的理念是把城市看成一个生态系统,城市的市民、交通、能源、商业、通信、水资源构成一个个的子系统。这些子系统形成一个普遍联系、相互促进、彼此影响的整体。过去的城市发展过程中,由于科技力量的不足,这些子系统之间的关系无法为城市发展提供整合的信息支持。而在未来,借助新一代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将城市中的物理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商业基础设施连接起来,成为新一代智慧化基础设施,使城市各领域、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显现出来,就好像给城市装上网络神经系统,使之成为可以指挥决策、实时反应、协调运作的“系统之系统”。

“智慧城市”作为近年来对人类城市发展关注和探索的一个进程,其概念逐渐被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社会公众所接受。其实“智慧城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抽象,它的功能已经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如市民卡、手机挂号、手机银行、电子政务等,早已在城市推广和应用。展望未来,随着“智慧城市”的建成,人们生病不用住院,医生就可通过监控器了解病人血压、心脏、脉搏情况;交通流量可提前疏导、河流污染可马上发现等等,人们的生活将方便轻松很多。

“智慧城市”迎来新桃战

中国人口众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从软件着手提高城市运行效率的迫切性更高,但同时也暴露概念过热的问题,“智慧城市”最大的挑战就是理想化概念的真正落地。

当前,各地对于“智慧城市”的认识并不一致,不同部门、不同地区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内容亦不同。如城市规划建设部门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城市规划建设的角度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主管部门则从工业化、信息化相互融合角度去规划本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而地方政府(如地级市)则从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的角度去规划“智慧城市”。有些地方的“智慧城市”规划,则没有考虑到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无线宽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应用,仍然采用旧技术的思路和模式,造成“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参差不齐。目前建设的“智慧城市”与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还存在一定差距,“智慧城市”落地将迎接新问题和新桃战。

东盟国际智慧园——“智慧城市”的创新实践

智慧园区作为“智慧城市”的先行军,对“智慧城市”的落地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加快南宁市“智慧城市”建设,IBM与广西飞鹏环境资源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8亿元建设南宁市首个智慧型工业园区——“东盟国际智慧园”。

IBM认为新型的智慧园,不能再是上世纪80-90年代那种大型承重的工业厂房的集聚。智慧工业系统公共集成平台的应用,将为“东盟智慧园”的组织和个人提供安全、高速、便捷的网络环境,实现园区内的部件、人员随时随地接入网络,奠定广泛感知的网络基础。在信息全面感知和互联的基础上,实现人、物、区域功能系统之间无缝连接与协同联动的智能自感知、自适应、自优化,达到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效果。通过物联网技术将人、车和关键物资的位置信息纳入到园区管理流程中,能够使得园区承担静态的监控,通过实时追踪进行工作调配、人车疏导、物资调度。相关的应急指挥功能通过IBM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的整合,以云平台为枢纽,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建立统一的工作流程、协同、调度和共享机制,从而获得高效、协同、互动、整体的效益。

“东盟智慧园”在南宁市的建设和应用,将凝聚一大批优秀的信息设备供应商和信息服务提供商,形成辐射东盟国家的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实现信息技术产业链再造和价值提升。(陈 键  IBM华南区政府公共事业部总经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