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刺激南美大豆市场 巴西成第一生产国

2013年09月22日16: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美大豆 大豆产量 大豆生产 巴西 大豆价格 进口大豆 豆油 森林砍伐 饲料 环保组织

中国及欧洲市场需求的突增带来南美洲肥沃平原大豆产量的飙升。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美国大豆因干旱而歉收,而巴西大豆年产量超过8200万吨,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豆生产国。

大豆专家马克·亨利·安德里解释说:“大豆带来外汇。大豆是素食,却具有肉类营养价值,是世界上可大批量生产的最便宜的蛋白质。”阿根廷经济学家卢奇亚诺·科汉说:“迄今,大豆供应快速增长,但需求的增长速度更快。这就是世纪初大豆价格每吨只有100美元如今却超过500美元的原因所在。”

2012-2013年,中国进口大豆6000万吨,预计2013-2014年达到7000万吨。中国进口大豆后,会加工成豆油和豆粉,而欧洲国家则用作养鸡场、养猪场和养牛场的饲料。

环保组织谴责称,大豆生产牺牲了畜牧业和小麦生产,造成森林砍伐、飞机喷洒农药及水污染等问题。巴西达到美国的大豆产量,一大原因是毁林种豆。

在巴西,大豆是第三大出口产品,仅次于矿产和石油。在人口仅700万的巴拉圭,豆类食品及豆油生产量去年一年增长4倍,目前是世界第4大大豆出口国。

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彼得·西奥尼斯表示,南美大豆产量即将突破历史记录,预计2013-2014年度大豆产量将进一步增加。法国农学家马塞尔·马佐耶认为,未来50年,南美大豆产量将翻倍,“肉类需求在增加,大豆产量增加会更快……照此速度,我们将不得不毁掉很大一部分亚马孙森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