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年底力争开建6条地铁新线 明年将有四条线路开通

2013年09月22日15: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铁建设 暗挖车站 地铁线路 地铁工程 新线 客流 要求 联络线 屏蔽门 欢乐谷

北京市民的绿色出行,地铁功不可没。北京已拥有世界上最长的地铁线,现有17条运营线路、270座运营车站、456公里运营里程,日客流高峰值达1105.52万人次。

最长地铁线仍在以罕见速度延伸。除了今年年底昌八联络线等两段新地铁线要开通以外,明年,还将有四条线路开通,分别是6号线2期、7号线、14号线东段以及15号线西段。今年年底还将有6条地铁线路力争开工建设,其中包括8号线3期、16号线、15号线一期西延、燕房线、海淀山后线、6号线西延等。根据规划,2015年北京地铁线路将力争达到660公里,2020年将达到900公里。

清洁行动

明年开通线路

已完成近七成

“地铁虽然挤点儿,但是时间上能保证啊!”刘可虽然有车,但是早已经“弃暗投明”成为了标准的地铁一族。坐着方便快捷的地铁上下班、看着街头不时冒出的塔吊,刘可心里面可美了:“这地铁建设的进度越来越快,线路越来越多,想必天也会越来越蓝。”

而作为北京地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崔先生说起地铁建设来,更是有十足的自豪感。今年5月5日,对于地铁建设人员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自己的劳动果实出来了,人们又说好,还是有满足感的。”这一天,14号线西段和10号线2期剩余段都开通了,从西局到张郭庄的14号线西段方便了不少去观看园博会的市民,而10号线2期开通了丰台、泥洼、角门东三个站,让周边的市民出行更为便捷。

今年年底还将有两条线开通,分别是连接昌平线和8号线的昌八联络线和8号线南段。昌八联络线从昌平线朱辛庄站出发,在该站和昌平线同台换乘,线路总长约6.328公里,包含三个车站:朱辛庄站、平西府站、育知路站。8号线南段则可通至南锣鼓巷,届时可以和6号线实现换乘。

好消息不断,明年还将有四条线路开通,分别是6号线2期、7号线、14号线东段以及15号线西段。其中14号线东段是从马泉营到金台路,15号线西段则是从望京到清华东。北京地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四条线路都在加班加点建设,土建工程的完成量基本都在65%至70%。

记者探访7号线得知,7号线进展最快的东段将于本月底轨通,目前已开始进行装修。今年11月份,东段开始进行冷滑实验,也就是不带电跑车。化工站以西的西段线路将于明年春节前后开始冷滑。明年“五一”,全线将进行动车调试。

地铁7号线的装修风格将是以白色为主的简约风格,三座重点车站为菜市口站、欢乐谷景区站以及焦化厂站。其中,菜市口站将展现市井文化等老北京风貌;欢乐谷景区站将以“欢乐祥和”为主题,装修风格热情奔放;焦化厂站将用引入工业建筑元素,展现工业遗址风格。7号线未来还有望延伸到通州。

日前,2013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在京召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公室总工程师杨广武在论坛上透露说,今年年底将有6条地铁线路力争开工建设,其中包括8号线3期、16号线、15号线一期西延、燕房线、海淀山后线、6号线西延,这些线路将根据建设情况适时开通。根据规划,2015年北京地铁线路将力争达到660公里,2020年将达到900公里。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