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米预计扩大进口量 价格上涨可期

2013年09月13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进口量 玉米价格 玉米产量 上涨动力 玉米需求 我国玉米 价格上涨 小麦 稻米 增速

目前中国小麦、稻米和玉米三大谷物平均自给率达98%,大米和小麦的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预计未来玉米将逐步扩大进口量。

近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目前中国小麦、稻米和玉米三大谷物平均自给率达98%,大米和小麦的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预计未来玉米将逐步适当扩大进口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玉米是三大粮食作物(玉米、小麦、水稻)中产量最大的作物,也是全球粮食贸易中最重要的作物,中国扩大进口将会对全球玉米贸易乃至整个粮食贸易的格局产生巨大影响,即便未来几年中国玉米消费以5%的增速计算,每年新增玉米需求达1000万吨之巨,如果我国玉米产量增长出现停滞,这足以改变全球玉米贸易流向。

进口环节增加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行业研究员田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提出要扩大玉米的进口量,这是由于我国玉米消费强劲增长所带来的压力。

据悉,2012年韩长赋部长曾力挺国产玉米自给自足,表示不会大规模进口玉米,而在2012年我国玉米产量达到创纪录2.08亿吨的情况下,今年农业部还不得不表示扩大玉米进口,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玉米需求增长迅速,国内供应压力增大的情况。“目前我国进口玉米价格往往低于国产玉米价格,为保护国内玉米产业,进口实行配额制,扩大进口是不得已之举。”田悦认为,这则消息明确的反映了未来我国国产玉米将逐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现实问题,国内玉米的供给将趋于紧张。

玉米进口多元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国首次采购乌克兰玉米,这对美国和阿根廷玉米形成了有力竞争。这似乎也表明中国市场在向更多国家打开大门。

田悦表示,由于国内养殖业需求旺盛,我国玉米需求还处于快速增长期,据预计,“十二五”末我国玉米消费量将超过2.2亿吨左右,玉米供求紧平衡的格局将被打破,个别年份甚至会出现产不足需的情况。

未来我国玉米进口量持续增加的态势难以逆转。目前我国玉米进口主要来自于美国,进口的集中度非常高,一旦美国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导致玉米减产,则会对我国玉米和畜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国从乌克兰采购玉米,也正是考虑到未来随着我国玉米对外依存度的提高,进口集中度过高的风险加大,因此我国玉米进口来源将逐渐多元化。”田悦说。

玉米价格上涨可期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玉米贸易规模为9700万吨,仅为中国玉米2012年消费量2.07亿吨的47%,2010年至2012年三年,我国玉米消费年均增速达7.85%,而同期全球玉米消费量增速仅为1.68%,可以说近年全球玉米消费的增量大部分都被我国消化。

田悦认为,如果中国玉米进口规模保持持续快速扩大的态势,我国玉米价格受国际社会的影响将会不断增大,虽然目前玉米进口量与全国玉米产量相比占比很小,但如果玉米进口量占比快速膨胀,我国玉米价格的自主权将会显著削弱,因此,长期来看玉米价格具备上涨动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