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个税改革可参考香港 养子养老皆可免税

2013年09月12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个税改革 免税额 分类所得税 养子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个人所得税改革 综合所得税 光荣传统 热议

专家:个税改革可参考香港养子养老皆可免税

近期关于个税改革的话题频繁引发热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9月11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对中国个税政策和调整方向进行解读。中新网张龙云摄

中新网9月11日电 近期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话题不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9月11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表示,世界各地征收所得税方式各有优势,对于目前大陆的个税情况来说,香港个税制度最具参考性,香港每个纳税人有基本免税额,供养子女、赡养老人都可免税。

王大树表示,美国实行综合所得税,将所有的税打包按年征收。无论是勤劳所得还是非勤劳所得,无论是工人还是股票大王,都一样交税。有五种税表供选择,可以按照家庭来征收,也可以按照个人来征收。西方很多国家都如此交税。

日本和中国的交税方法有些类似,是分类所得税,但按照家庭征收、按年扣税。日本还考虑到老人,他们有免税额,配偶也有免税额。

香港每个纳税人有基本免税额,基本免税额是12万港币,夫妻的免税额是24万港币,供养每个子女免税额7万港币,供养55-60岁的老人免税额是1.9万港币,60岁以上的老人是3.8万港币,供养伤残人免税额是6.6万港币。此外,个人进修开支、居所贷款利息、认可慈善捐款等项目还可进行一定限额的扣除。

王大树表示,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现在一般欧美国家的免税都会管孩子,但老人基本不太管;而东方国家尊老爱幼,这是光荣传统。中国内地可以参考东方国家和地区,其中以香港地区的最具参考价值。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