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向“避税天堂”对外直接投资大幅下降

2013年09月09日14: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避税港 避税天堂 英属维尔京群岛 同比增长 净额 套现 haven 外国直接投资 开曼群岛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联合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向“避税天堂”——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的投资共计30.67亿美元,较上年的111.45亿美元下降72.5%。2012年对美国投资4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5%,美国成为继中国香港之后的中国第二大直接投资目的地。

公报还指出,2012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下降17%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6%,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 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达5319.4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3位。

避税天堂(Tax haven)是指税率很低、甚至是完全免征税款的国家或地区,但可能只有个别税种较低,适用于特定分类的个人或商业机构。个人或商业机构可以在避税港,成立附属机构或独立的法律实体(即公司或普通法法制里的基金),资产移动到新公司后便可在套现获利,从而缴交较低或者免除税款。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均属避税天堂之列,而在全世界所有能自由进行公司注册的避税港中,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注册要求最低,监管力度最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