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召开 助力中国城镇化发展

2013年09月05日14: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城镇化 世界 产业领袖 大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第三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2013)2013年9月4- 6日在素有“北国春城”之美誉的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城市化的世界发展经验与中国城镇化的全球合作机遇”,由亚太总裁协会联合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主要有四个讨论方向:城镇化与国际投资、城镇化与产业发展、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城镇化与基础建设。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是一个以整合国际经济资源,强化国际产业合作为宗旨,以凝聚全球产业领袖为主线,同时吸引政界、商界、经济学界以及科学界有影响、有贡献的领袖人物共同参与的国际合作盛会。会议由著名国际组织——亚太总裁协会发起,并与各国政府共同主办,是亚洲地区首个定期举办的、以产业领袖为参与主体的全球性经济合作会议。截至目前,亚太总裁协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次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吉林省政府和亚太总裁协会在这个关键时刻提出以“城市化的世界发展经验与中国城镇化的全球合作机遇”为大会主题绝不是偶然,这与国家的最新发展政策息息相关。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02个百分点;2000年以来,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36个百分点,2012年城镇化率达到52.57%,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

所以,如何更好地推进城镇化建设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第三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的召开将会对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有如下原因:

首先,世界产业领袖大会的参会嘉宾大多数都是重量级人物,他们在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有很重要的话语权。世界产业领袖大会的参会嘉宾主要有国际政要/前政要,世界五百强企业、福布斯两千强企业总裁及高管,产业领袖,相关国家的议员、省长、市长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权威人士,相关世界组织、国际协会负责人等。他们的参与以及对中国城镇化关注与探讨,将会有助于世界对城市化和中国城镇化的关注,从而更好地利用中国城镇化发展带来的机遇,促进国际交流与经济合作。

其次,世界产业领袖大会的宗旨要求这一会议为促进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而作出努力。世界产业领袖大会的宗旨是促进地区及企业间的产业、贸易、科技及品牌的国际合作;总结世界产业发展思路和规律;探索国家、地区、企业的产业发展的成功战略;发布全球产业发展与合作报告;展示全球产业发展与合作的成果;拓展全球产业链条,发掘新兴产业发展新态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推动建立优势产业园区、新兴产业研发中心、优势产业集群带;培育产业领军企业、领军人物。本次大会分为四个讨论方向,通过这四个讨论方向,与会者将对与中国城镇化相关的国际投资、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基础建设提出相应的政策意见与建议,甚至是达成实际的商业合作协议。

再次,吉林省长春市优越的经济文化背景以及城镇化地区政策为发展中国城镇化的典范地区。长春是闻名中外的国际汽车城、电影城、光学城、大学城、科教文化城、森林城、绿色食品城、国际轨道交通之都、国际雕塑城。并且长春还是近海沿边开放城市,享受长吉图国家战略和国家沿海开放城市有关优惠政策。2013年,长春市政府将其发展目标定为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开发区、城区、县域“三大板块”同步发展,国家创新型城市、东北亚现代文化名城和绿色宜居的“森林城”建设同步推进的三大目标。

最后,本届大会将在中国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九届会议期间举办。东博会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东北地区规格最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东北亚地区最大的国际盛会。东博会由中央九部委、东北四省区政府联合举办,每年9月来自东北亚六国的政府领导人、经贸代表团、世界五百强、世界各国政要、大批企业家、金融家、商协会领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中外游客几百万人济济一堂,云集长春。所以两场盛会定会吸引大批优秀人士来为中国城镇化献计献策,并做出实际措施推动中国城镇化的发展。(阙志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