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鸿基217.7亿拿下上海总价新地王 或为今年全国总价地王

2013年09月05日14: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王 地块 总价 新鸿基 楼面价 徐家汇 土地市场 公寓式酒店 总建筑面积 中心项目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综合讯 上海地王纪录再次被刷新。今日上午,挂牌价175亿的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被新鸿基以217.7亿元竞得,溢价率24.21%,折合楼面价37264.4元每平米,该地块为上海土地出让史上总价最高地块,总成交价格在全国仅次于广州亚运城地块。业内人士称,这可能成为今年的“全国总价地王”。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出让总价最高的是广州亚运城地块,由富力、雅居乐、碧桂园联合体于2009年末以255亿元竞得,该地块的起始价为165亿元。

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出让公告显示,该地块位置覆盖了徐家汇街道57、150、151街坊,总面积为9918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8.4万平方米。项目是徐家汇二次开发的重点规划项目。

按照规划,徐家汇中心将成为一站式国际时尚商圈,项目分为办公、五星级酒店、公寓式酒店、商业、文化娱乐五种功能形态,将建大约380米的超高层主塔楼,并有望成为浦西第一高楼。

据此前消息,新鸿基-恒基-新世界发展联合体、香港怡和-香港置地联合体、九龙仓、绿地-大华联合体等4家联合体很可能参与了预申请。但最终其他两家联合体相继提交退出申请,仅剩新鸿基、九龙仓-恒基联合体进行最后的角逐。

值得注意的是,“徐家汇中心项目”要求的开工时间为“交地后12个月内”;竣工时间为“动工后60个月内完成总建筑面积的70%,动工后84个月内全部竣工”。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为了防止“囤地”而设计的。

为何港资对于徐家汇中心如此热衷?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徐家汇中心项目作为上海市中心极为罕见的大体量地块,如何利用其提升徐家汇在上海浦西的价值是当地政府需要深思熟虑的。”

而近期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北京昨日才诞生新的地王——融创以43.24亿元的高价拿下北京农展馆地块,楼面价超过7.3万元/平方米,预计售价超15万元∕平方米。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在市场基本面逐步好转的过程中,市中心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土地市场价格相对较低、市中心中高端物业需求强劲及抗跌性能力强等多因素导致央企地产企业、高周转企业、有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的企业等这些龙头开发企业看好这些地块的推出,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地王”现象的集中出现。

央视财经评论员王喆分析认为,目前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交易火热说明四个问题:第一,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和新一届政府对于地产行业的引导是有信心的;第二,供需规律是亘古不变的规律,北京市场财富人群的需求潜力依然存在,所以导致豪宅市场热度不减;第三、抵御长期的通货膨胀趋势;第四,相比二三线城市、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风险要小很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